年中经济看发展①:来之不易的 7.7%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9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15797981992563393

  开栏的话

  又到年中,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入“下半场”。

  上半年,我省经济工作成绩不俗,亮点纷呈。但与此同时,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完成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尚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红”。

  特推出“年中经济看发展”系列报道,分析经济增速、消费、进出口、就业等方面的亮点,鼓舞全省上下把握优势、赢得主动,实现更好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河南经济在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再次亮出喜人“半年报”。

  初步核算,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24203.80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7.7%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带领1亿多河南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应对风险与挑战中,河南经济依旧稳步前行:结构趋优、动能向新、质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图景越发清晰。

  激活力——巩固“稳”的基础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桩机轰鸣;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二期项目车身生产车间内,机械手有条不紊地进行智能操控;郑州南站项目标段,郑万(郑州至襄阳)正线轨道全线贯通……盛夏时节,中原大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省重点项目建设鏖战正酣,前5个月提前并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目标,是河南经济生机勃勃的鲜明写照。

  稳投资是“以稳应变”的关键一招。

  上半年,河南打出“六稳”组合拳,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稳”的基础,主要经济指标“含金量”高。

  这份“半年报”提振信心——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居全国第5位;货物进出口自2月开始连续5个月单月保持增长……“三驾马车”跑起来,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这份“半年报”鼓舞士气——

  农业优,夏粮产量达到749.0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工业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前移至全国第6位;服务业实,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5.9%,高于工业0.9个百分点,主引擎作用持续加强……“三次产业”结构优起来,经济发展更有韧性。

  这份“半年报”温暖民心——

  端起“好饭碗”,满满的获得感,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6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5.12%;鼓起“钱袋子”,稳稳的幸福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9%,高于城镇居民增速1.7个百分点,双双跑赢GDP;拎起“菜篮子”,妥妥的安全感,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衣食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均保持温和上涨……“民生三感”有保障,经济发展更有温度。

  “挑战重重,来之不易。”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大变局,河南经济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极其可贵。

  挖潜力——保持“进”的势头

  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

  一件“快时尚”ZARA品牌的服装,从西班牙的流水线到中国各大城市商场的货架上,需要多长时间?40个小时!

  这是ZARA品牌全球物流的“郑州速度”,与北京、上海相比,足足提前了8个小时。凭借更快的速度优势,郑州跻身ZARA品牌中国三大分拨中心的行列。时间怎么挤出来的?郑州丽服仓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益民说,郑卢“空中丝路”缩短了运输时间,河南“单一窗口”缩短了通关时间,加快了“世界—郑州—中国”的分拨轨迹,上半年公司业务量同比提升了25%。

  一家民营企业的业务量保持两位数增长,折射出河南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保持“进”的势头。

  生产车间看供给——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

  河南“弯道超车”培育新兴产业,中信重工、宇通客车、许继电气新产品层出不穷,上半年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1.5%、33.9%、23.9%。

  消费市场看需求——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

  河南“空陆网海”四条丝路推动“买全球、卖全球”,中大门、小红书、网易考拉促销活动接连不断,前5个月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9%、27.6%。

  供需两旺,物流业自然“水涨船高”。上半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持续保持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综合指标居全国首位,河南“单一窗口”业务量实现半年超全年目标。

  河南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的新内涵,还能打开哪些经济新空间?

  “新型城镇化带来新人口红利。”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说,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至少可维持4%—5%的经济增速。上半年河南有近10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对投资和消费需求很大,市场空间广阔。

  添动力——累积“好”的要素

  河南经济保持动力的秘诀何在?透过数字变化看秘诀:工业用电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工业增速回升,“两降一升”说明工业转型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省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和贷款高于去年同期,金融环境在“脱虚向实”中持续向好;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8.5个百分点,进出口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中企稳提质……支持经济运行“好”的要素累积更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巩固上半年经济的积极变化,一方面要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重构平衡。

  展望下半年,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宏观调控如何“弹好钢琴”?

  ——向改革要动力,继续减税降费。政府“放水养鱼”,企业“水大鱼大”,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30.3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86.9亿元,居行业之首。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说:“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啦!”

  ——向开放要动力,优化营商环境。营业执照半个小时“立等可取”,重点项目审批“不隔夜”,良好的发展环境犹如磁石,吸引着优秀企业。速美特董事长南口太郎说:“在河南是一定能做成事的!”

  ——向创新要动力,鼓励招才引智。应届大学毕业生“零门槛”落户、为顶尖人才提供免租住房、就业补贴创业基金全配齐……不少“京漂”“沪漂”回到河南创业就业。

  上半场鸣锣收官,下半场敲鼓启程。

  当下的河南,正在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前进。(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