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交办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7 10:13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7月16日,市级总河长暨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排查问题交办会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坚定的拼劲韧劲,全面推进河长制由“有名”向“有实”转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尚朝阳主持会议。王新会、孙同占、谢天学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一项保护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河长制落实,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为开启新时代信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警醒,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全面落实好河长制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自觉对标中央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清醒头脑,狠抓问题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看齐意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统筹结合,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市级河长要带头落实河长制,聚焦交办问题,突出整治重点,抓好任务落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树立“长期作战”“系统作战”思想,切实抓好与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水同治”等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河长制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要铁腕治污,彻底整治交办问题。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整治入河排污口,坚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从严整治饮用水水源地问题隐患,依法整治涉水工业企业,彻底整治黑臭水体,迅速扭转被动局面,持续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要凝聚合力,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察考核,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切实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实现多元共治,真正做到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

  会议强调,上级交办问题必须限期改,要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拿出硬措施,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突出问题必须彻底抓,典型案件必须严肃查,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个阶段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把压力传导至基层,让责任真正落地。重点领域必须长效管,采取人防加技防的手段,健全监管网络,保持强大监管态势,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污染。

  会上,乔新江向各市级河长交办了问题清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新会通报了全市水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开展情况并向各县区政府及各管理区、开发区交办了问题清单。副市长胡亚才通报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