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报告会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16:58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在三门峡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7月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报告会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举行。报告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分析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更好地贯彻精准方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回全省“第一方阵”,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并讲话。

  安伟、王载文、栗金强、贾书君、范付中、王振清、张松林、郭鸿勋、吕梁、肖群兰、张建峰、韩迎春、孙继伟、李杰、庆志英、高永瑞、万战伟、卢群召、吴勇军、许胜高、刘会林等出席。

  史秉锐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强化责任务实重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辅导报告。他从4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今年以来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及我省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当前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任务。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拉高坐标,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四是积极支持三门峡市脱贫攻坚工作。

  刘南昌主持报告会。他指出,史秉锐同志的报告,政治站位很高,联系实际很紧,数据分析精准,事例内容丰富,政策阐释透彻,任务解释明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部署,教了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法论,对于三门峡市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对照工作查短板、补漏洞、促提升,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刘南昌强调,一要准确把握报告要求,以“无我”的境界坚决扛稳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扶贫一线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清醒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清醒认识脱贫攻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以“无我”的境界全力以赴拼上去。二要准确把握报告任务,以斗争精神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统筹谋划,放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去推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动摇,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脱贫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五有六通”等要求,对照考评指标,围绕户脱贫标准、村退出标准和县摘帽标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省、市专项巡视、考核、督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对照扶贫领域信访台账,落实“村村过、户户过、项项改、全面改、彻底改”的要求,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确保问题真解决、矛盾真化解、群众真脱贫。要对信访问题再攻坚,围绕解决问题再发力。要坚持效果导向,狠抓脱贫成果巩固提高,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定时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加大对已脱贫人口的持续帮扶力度,确保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高满意度、幸福感。三要准确把握报告精神,以严实作风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抓住能力、标准、作风、责任等关键环节,拉高工作标准,强化过程管控,突出精准到位,克服松懈倾向和“迎考”心态,以作风质量提升促脱贫质量提升。要深入开展“进千村、入万户、吃百家饭“和“昼访夜谈”活动,与贫困群众加强沟通交流,共话发展之道、共谋脱贫之策、共商解难之法,切实用干部的“脱皮”换取群众的“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圆满完成。

  报告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各部门、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有关领导和有关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