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到王屋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16:12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7月13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到王屋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战伟首先来到王屋镇西门村,走进贫困户家中,询问贫困群众生活状况、经济收入来源渠道、帮扶需求等;与村干部亲切交谈,了解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当了解到今年该村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带动引领下,新上红薯粉条加工、肉鸡养殖两个产业项目,全村12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成为股民,年底有望实现分红,同时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时,张战伟欣喜地说,西门村因地制宜,选准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项目,发展思路是正确的。这得益于西门村由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动、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村干部来当“领头羊”。张战伟指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产品品质,打造一流品牌,千方百计发展好这两个产业项目,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随后,张战伟来到即将完工的肉鸡养殖大棚实地查看,叮嘱村里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早投用;在肉鸡养殖过程中,要注意风险防控,确保将风险降至最低,确保群众实现稳步脱贫致富。

  封门村位于王屋镇东部,主导产业为蔬菜制种,全村32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8户,目前已脱贫55户,还有3户未脱贫。在封门村,张战伟听取了村里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了解了发展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查看了村里刚刚引进的家庭小作坊吨袋代加工项目,并与镇、村干部共商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张战伟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镇、村干部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积极破解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尽快组建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调研中,张战伟强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镇、村要结合自身实际,做规划、定目标,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长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用足用活各项帮扶政策,合理确定产业项目或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逐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副市长卫祥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