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空气质量分析研判暨臭氧污染防治视频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16:05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7月12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召开全省空气质量分析研判暨臭氧污染防治视频会议,分析研判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下半年大气环境形势,学习臭氧形成特征及管控对策。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出席会议,副厅长焦飞主持会议,北京大学教授谢绍东、PM2.5“特别防治”小组博士倪经纬分别进行授课。

  倪经纬分析了我省上半年空气质量情况,提出夏季管控及冬病夏治的建议。他指出,上半年我省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3-6月全省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2.2%、10.6%,扭转了1-2月份的不降反升趋势;我省进入168城市后20位城市数量也在逐步减少;尤其是5、6月份PM2.5浓度连续两个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首创历史同期新低。但我省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仍存在短板,3-6月份环境质量虽有好转,但与周边省份相比仍存在降幅小,主要原因是我省结构调整进度缓慢,扬尘问题依旧突出。

  谢邵东围绕近地面臭氧形成特征与控制建议作专题授课,介绍了全国多地臭氧污染突出的现状及外省治理臭氧的经验,讲解了臭氧生成的机理,分析了2+26城市各类污染源的排放情况,提出了从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控制理念。他指出,针对臭氧污染,在全面削减NOx和VOCs的基础上,应重点控制VOCs排放,持续控制VOCs是降低臭氧浓度的有效途径。他建议,运用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开放型监管模式的管控理念来引导管控。并针对移动源、石化行业、化工行业、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不同工艺和生产环节提出不同的VOCs控制重点及相应的VOCs控制措施及技术。

  焦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授课内容。他强调,要认真做好夏季管控,科学分析精准管理;要切实做好冬病夏治,在结构调整上发力;要科学开展臭氧防治,切实减轻臭氧污染。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工作人员和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分管负责同志、污染防治攻坚办工作人员共有16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