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强联系城市数量达50个,居全国第三
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实力再提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09:03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0日,最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启用,“知城·交通联系度指数”由此刷新,郑州凭借50个国内强联系城市数量,仅次于数量为61个和60个的上海、北京,位居第三,彰显了其交通综合枢纽城市的地位与实力。

  “强联系城市数量是衡量城市交通枢纽实力的综合评价体系,是通过分析城市之间的公路距离,高铁、普铁、航班运行状况,综合计算两个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度,并在此基础上找到联系度相对较高的城市对。”7月14日,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强联系城市数量”的计算方法。

  国内强联系城市数量达到50个,这对于郑州说明了什么?对其未来发展又意味着什么呢?

  王新涛认为,这个统计数字再一次印证和认可了郑州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米’字形高铁、全国铁路的‘心脏’、国际化的郑州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联通世界的中欧班列(郑州),这些都是郑州的独特优势。”他特别指出,目前郑州是全国物流中转分拨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这一点在航空货运上体现得尤为突出,由此为郑州国内强联系城市数量达到50个给予了强力“加分”。

  在长期致力于研究城市与区域发展的王新涛看来,评价一个城市的参考体系较多,但就区位优势和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而言,郑州具有成为国内一线城市的资本与实力,甚至在国际交通枢纽城市中占据一席之地。他举例说:“众所周知,随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郑州已成为亚太区域物流中转分拨中心,郑卢‘联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近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走访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时表示,要依托区位优势,加快推进郑州枢纽体系建设,巩固提升郑州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崛起的基础支撑。

  按照规划,郑州还将进一步提升航线、铁路、公路乃至市内交通的承载力,不断释放区位优势的带动力,增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集度。那么,她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立足郑州实际,提升巩固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郑州还需要在集疏运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力,以枢纽建设引领经济圈、都市圈,不断增强郑州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王新涛建议,可以在郑州大都市圈范围内统筹布局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为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供支撑,同时开辟更多的航线以支持国际化往来。(记者 徐建勋 李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