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久必雨 河南高温和雷雨三伏天里共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09:01 来源:大河报

  三伏天的天气,热久必雨,雨短晴长。14日我省北中部先后遭遇了高温与雷阵雨,安阳林州局地出现了冰雹这样的强对流天气。未来两天,这样的天气模式将继续上演。到了周三,我省的天气开始切换成阴雨模式。

  高温曝晒,气温急升。以郑州市为例,昨日上午11时,市区已经突破33℃。而到了下午2时,郑州市区气温已达35.2℃,巩义市更是达到37.1℃。根据气象部门的高温橙色预警,我省北中部部分地区将突破37℃,而林州市又一次轻松“霸榜”,轻易完成了橙色预警的数值目标。

  不过,持续高温,加剧了地面水汽的蒸发,也促进了对流天气的生成。热久必雨,在三伏天成为一条规律。从昨天下午开始,先是我省黄河以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分散性阵雨天气,随后黄河沿线的几个城市的天空也快速“变脸”,局部降下强降雨。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此次降雨为局地生成。昨日下午5时左右,郑州的巩义、荥阳已经开始降落阵雨,高新区也已经被雨水覆盖。傍晚到夜间,很快随着雨带的东推,郑州市区和其它区域也逐渐被雨声充斥。而黄河以北地区,从下午开始部分地区就已天色突变,强降雨骤然来临。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安阳林州甚至出现了暴雨级别的降水,局部地区更是出现了冰雹天气。

  不仅是昨天,未来两天,我省的天气也是高温与降雨轮番上阵。而降雨的频繁发生,又增加了空气相对湿度,更是导致闷热天的出现。具体来说,从上周六开始,一直到今天,北中部大部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今天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今天下午到夜里,北部、西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16日,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西南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天。

  17日,全省阴天,西部、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记者 刘瑞朝)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