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内外兼修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好“风”凭借力 文明花遍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07:54 来源:河南日报

  办红白事,家家户户攀比、大操大办,浪费严重,这是长期以来农村的一种陋习。

  然而,如今在济源市的农村办红白事却是另外一番情景:办白事的时候,宴席改成了大锅饭,响器改成了放哀乐,毛巾改成了白布条,帮忙人员的盒烟改成了支烟……

  大峪镇曾庄村刚刚办过一场白事的一名村民感叹:“家里总共花了2640元,比以前办场事省了近万元啊。”

  红白事简办在济源市蔚然成风,折射着济源市乡村文明建设的成就。

  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的软实力,乡村振兴离不开内外兼修,有了“隐形的翅膀”,乡村才能飞得更高。

  7月13日,济源市文明办副主任张福伟介绍,该市近年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济源市坚持推行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三级联创”,实行捆绑评价。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镇3个、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镇2个、省级文明村3个,市级以上文明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38.9%。

  坚持典型带动敦化民风,深入挖掘涵育家风。开展村、镇、市逐级推荐、逐级选树、逐级表彰,不断深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选树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人物和凡人善举的推选和宣传力度。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济源市还坚持繁荣文化滋养村风。为留住文化记忆,该市把乡土文化根脉融入一砖一瓦、一家训一楹联中,先后开展了“五好家庭”等评比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人心。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市镇镇有文化大院,村村有灯光球场、农家书屋,村里“月月有球赛、周周放电影”,充分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前,村里人放下农活就是打牌;现在,不是跳舞唱戏,就是读报打球,不但比以前充实了,生活中的正气也越来越足了!”王屋镇竹泉村党支部书记郭宗军笑着说。

  如今,行走在济源市乡村,聚众打牌的闲汉少了,科学致富的能手更多了,文明乡风吹遍了王屋山的角角落落。(记者 成利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