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永远在路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5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防空为人民,人防避暑纳凉工程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我们的辛苦换群众凉爽的夏天,值!”7月11日,记者在省人防办见到了刚刚从驻马店、漯河等地检查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回来的申自然,这位皮肤黝黑、语言朴实的七尺男儿,刚刚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说起人防工作,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2010年,30岁出头的申自然到安阳市人防办工作,从此与人防工作结了缘。“说实话,当时我对人防工作不是很了解,只知道人防属于国防建设,离老百姓的生活比较远。”申自然说。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慢慢明白了人防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民生工程,懂得了“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内涵。

  他从人防宣教工作干起,为了服务群众学习紧急情况下保护自己、救助别人的知识技能,2010年年底,申自然牵头筹建安阳市防空防灾知识馆,经过1年钻研、设计、建设,400多平方米的安阳市防空防灾知识馆对外开放,防空防灾知识图示、防化服道具、防空警报器、烟道逃生体验场……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知识馆,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学习参观,成为许多学校的素质教育基地。如今,这个知识馆已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调到省人防办工作后,层级高了、岗位变了,他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脚步从没有停歇。在申自然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上级文件、基础材料等大大小小铺满了一整张办公桌,许多材料上还用红笔做了标记。申自然告诉记者:“我最近正在集中调研人防部门的‘放管服’改革工作,准备提出一些让企业更省时、更省力、更省钱的工作建议,这也是人防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省人防办,说起申自然,大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说他是“铁人”。“有时候他忙起来,接连几天‘连轴转’,几天不出办公楼。”省人防办综合处工作人员秦广告诉记者,“他手头的工作从不过夜,出差时都会带着小型打印机、电脑、打印纸等。”

  申自然先后14次被国家人防办抽调,参与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全国人民防空训练比武竞赛等重大活动的筹备和实施,入选国家人民防空专家库……作为全国人防系统唯一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的同志,申自然说:“荣誉‘归公’,成绩‘归零’,‘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奋斗道路还很长,我永远在路上!”(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