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救助被山洪围困的人员?山洪暴发如何自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0 15:25 来源:河南省水利网

  由于山洪汇集快、冲击力强、危险性高,所以必须争分夺秒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接到被围困的人发出的求助信号时:

  (1)任何人都应以最快的方式和速度传递求救信息,报告当地政府和附近群众,并直接投入解救行动。

  (2)当地政府和基层组织接到报警后,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带领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充分利用各种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群众。

  (3)救助行动中应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绪稳定工作,防止发生新的意外,特别要注意防备在解救和转送途中有人重新落水,确保全部人员安全脱险。

  (4)仔细做好脱险人员的临时生活安置和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

  山洪暴发来不及转移时,被围困人员要积极展开自救:

  (1)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顶、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跑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地暂避。

  (2)如山洪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难以自保,则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救生器材逃生,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泡沫、塑料桶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指挥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

  (4)如已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求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