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准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0 10:10 来源:河南日报

E~O0E%D73D[K8~RLA$TZ`BO.png

  “今年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准备。”5月31日,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申季维说,据预测,今年汛期我省降雨南多北少,旱涝并存可能性较大,今后一段时期集中降雨的频次、强度可能会增大。

  据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我省气候异常多变,冷空气南下频繁,气温变幅大,降雨分布不均。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汛期我省降雨“南多北少”,东部和南部地区偏多0到三成,北部地区偏少两成,旱涝并存可能性较大,局部有可能会出现极端天气。

  我省今年降雨缺少,部分地区旱象初具。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08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192毫米)偏少四成多。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9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69.5毫米)偏少近九成。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34.2毫米)偏少近九成。信阳市平均降雨量16.4毫米,三门峡市平均降雨量10.2毫米,南阳市平均降雨量8.7毫米,其他市均小于4毫米。据省防办介绍,淅川县个别山区村庄的群众出现饮水困难。记者近日在豫西南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农田干旱,影响秋作物播种。

  我省各地水库已为抗旱做好准备。截至5月30日8时,全省22座大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30.77亿立方米,可用水量24.45亿立方米;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8.24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多蓄1.24亿立方米,可用水量6.47亿立方米。(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