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贯彻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01 17:19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18〕127号)精神,推进我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编制了《河南省贯彻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编制背景

  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是新时代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关要求,经报国务院批复同意,2018年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发改地区〔2018〕1605号),明确了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确定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全方位开放、创新体制机制等六项主要任务。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有必要从省级层面明确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实施方案,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支撑保障,促进我省汉江流域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聚焦推进我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突出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注重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八次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我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二是注重体现生态优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在规划实施全过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大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三是注重体现任务落实。针对我省汉江流域各市县的发展特点,在生态安全维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开放水平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等六个方面,梳理形成了22项重点任务,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建立健全配合联动机制。四是注重体现项目引领。针对我省汉江流域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困难,重点在生态、交通、能源、产业、旅游、物流等领域实施10项重大工程,以项目建设带动规划落实。

  三、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我省汉江流域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水资源保障区、绿色发展先行区、省际毗邻地区联动发展试验区。

  《实施方案》确定的实施目标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城镇化率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大幅缩小;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实施方案》提出,要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强化现代基础设施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等六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推进措施和责任单位。

  《实施方案》要求我省汉江流域各市县要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省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任务分工,强化协调指导,在专项规划编制、政策措施制定、重点项目安排等方面重点倾斜,推动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省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实施情况报送机制,加大对重大工程实施情况的跟踪服务,重大问题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