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再给军旗敬个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30 07:39 来源:河南日报

12.jpg

  坐在椅子上的解建业老人举起了残疾的右手,向着军旗行着庄重的军礼。(本报记者 孟向东 摄)

  他们给老人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略显老旧的红色军旗。这是武警某部军史馆的“镇馆之宝”,上面绣着“打开天津大门”六个大字。原来,这是当年天津攻坚战结束后,39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突击队的锦旗,而解建业就是率先破城的突击队长之一。

  6月28日下午,烟雨蒙蒙中,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97岁的解建业家里分外热闹和喜庆,这不仅仅是因为大门上方悬挂的金光闪闪的“光荣之家”的牌子,那是26日下午卧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刚刚给老人挂上的,还因为老人家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原来老人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所服役的39军,现属武警某部的领导。他们千里迢迢,从东北来到南阳看望老英雄。

  “老首长,您看看这是我们军的战史,您经历的那些战斗在这里都有明确的记载。您是我们部队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首长从网上看到河南日报报道您的这篇文章以后,马上让和有关方面联系,今天又专门派我们来到南阳,看望您这位老英雄。”武警某部机动第一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长宇中校向解建业老人说明来意。

  王长宇介绍说,他们这支部队血液里流淌着红军的因子,最早是谢子长、刘志丹等组建的陕北红军,后来多次整编转隶,成了东北野战军主力部队39军的一部分,再到去年改编为武警机动部队某部。

  随王长宇一同来到解老家的,还有南阳市和区、乡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给老人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略显老旧的红色军旗。这是武警某部军史馆的“镇馆之宝”,上面绣着“打开天津大门”六个大字。原来,这是当年天津攻坚战结束后,39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突击队的锦旗,而解建业就是率先破城的突击队长之一。

  也许是看到老部队的军旗,重新唤醒了埋藏在心底的回忆,想起了那炮火连天的岁月,怀念起那些用年轻的生命换来胜利的战友,坐在椅子上的解建业老人表情凝重,他慢慢地举起了残疾的右手,向着军旗行着庄重的军礼,两行老泪也慢慢地流淌下来,“是我的部队,是我的老部队,老做梦梦到。”

  “老首长,您看看,这是您当年担任副连长时的那支部队,他们都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

  王长宇打开视频连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是一群生气勃勃的武警官兵。

  “首长好,我们都是您的部下,都是红四连的兵。您的赫赫战功将永远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会向您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敬礼!”

  解建业老人再次举起了右手,向他的传承者们回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临别时,解建业摘下了胸前的抗美援朝纪念章,放到了王长宇手中。王长宇代表部队收下了这份珍贵至极的礼物,他表示,这枚纪念章将被珍存在部队军史馆里,成为教育官兵的最佳教材。(本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