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使者为民族盛会加油
7000余名志愿者开始全面接受培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25 16:03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官网

  志愿者历来是各项重大赛事中的一道风景线,而志愿服务则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昨日起,从22所高校中招募的7000余名全国民族运动会赛会志愿者,开始全面接受通用培训。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8日将在新建成的郑州奥体中心开幕,目前志愿者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7000余名赛会志愿者 

  树立美丽青春郑州形象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执委会社会工作部日前已完成全部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在省会22所高校中招募了7000余名赛会志愿者。23日起在各高校,这些赛会志愿者全面开始陆续接受通用培训。

  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主要包括民族运动会简介与志愿精神、少数民族基本常识、河南及郑州经济发展和文化生活、文明礼仪、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理、媒体应对、团队意识、心理调适等内容,23日,记者来到首先开展培训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近300名志愿者正在专心致志倾听老师授课。

  据了解,整个通用培训7月中旬结束,专业培训将持续到赛事比赛之前。执委会社会工作部执行副部长张琳琳表示:“良好的培训是志愿服务的基础。通过培训可以有效地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提高整个赛事志愿服务的有效性、科学性,更有利于在民族运动会中展示郑州市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从而树立起美丽、青春、有活力的郑州形象。”

  志愿者在二七纪念塔下合影

  市内很多户外大屏,已经开始滚动播放城市志愿者宣传片

  志愿者愿做“螺丝钉”

  助力运动会圆满成功

  “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全国民族运动会,参加全国性的活动对我们学生来说,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能够提高综合能力,对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有很大帮助。同时,能加强自己作为青年人对中国梦的理解,让我更加爱自己的祖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孙彩红说,“由于所学的专业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医疗知识,因此我认为自己具有良好的服务能力,希望能够成为这次运动会的‘螺丝钉’,助力运动会的成功举行。”

  同为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卢梦漪对记者说:“由于我们的专业本身是定位于空乘方向的,因此平时会有一些相关的礼仪课程,面对一些志愿者活动的时候,可以提高我们服务的质量。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经历,可以提升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会一起为温暖这座城市加油努力!”

  专业师资团队授课

  启动生动灵活模式

  “这次的授课老师均是知名院校的专家和教授,无论基础知识还是实践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培训工作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这次的培训形式是结合线上和线下的模式进行的,采取了非常生动的教育模式,用多样灵活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去接受,更好地参会、领悟和执行志愿服务精神,强化使命和责任加入到这次活动中来。”

  赛会筹备工作紧张进行

  部分志愿者已上岗服务

  随着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临近,各项筹备工作均在忙碌进行中,目前,已有部分志愿者开始在岗工作:来自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50名赛会志愿者,已调配至执委会竞赛表演部,参与竞赛秩序册的制作工作;来自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120名赛会志愿者,已于6月11日调配至执委会大型活动部,参与专业培训后,开展开闭幕式场外排练配合服务等工作。

  即将在郑东新区龙湖举行的“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是全国民族运动会前的一次“大练兵”,来自郑州师范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的67名赛会志愿者已招募培训完毕,调配至执委会竞赛表演部和交通运输部,参与龙舟、独竹漂比赛,开展竞赛运行服务和随车引导服务。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中中带你看郑州”

  5月中旬起,执委会社会工作部组织我市各级团、队组织,开展“中中带你看郑州”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全市团员青年、社会群众参与,提升市民对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关注度及参与民族运动会的积极性。

  “中中带你看郑州”先后在郑州轨道公司、二七纪念塔、奥体中心、郑州市实验小学、管城区回民第二小学、商都遗址、大上海城等窗口单位、社区商圈、学校等地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邀请郑州青少年及热心群众与本届民族运动会吉祥物——龙娃“中中”合影,并宣传讲解龙娃“中中”的文化内涵等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相关知识,鼓励市民感受民族文化,主动关注、参与本届民族运动会。

  现场志愿服务指挥体系

  保驾开幕式有序进行

  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上,赛会志愿者具体的岗位职责分为观众引导、场地布置、演出配合、应急反应等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建立开幕式现场志愿服务指挥体系,确保开幕式期间志愿服务工作有效推进。

  为进一步强化开幕式现场志愿者服务技能,积累志愿服务经验,逐步优化和完善志愿者岗位设置,切实保证责任明确、流程明确、次序明确,确保开幕式志愿服务工作有序有效,开幕式前将对各岗位志愿者开展具体详细的岗位培训、实地勘察、演练合成等实训工作,计划在8月开展3次分校、分岗位志愿者演练和全区域志愿者演练;于9月参与开幕式整体彩排。

  此外,为加强开幕式志愿者队伍建设,特制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志愿者行为规范》,同时为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特成立应急机动中队,并制定《开幕式志愿服务应急处置预案》,为运动会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两万城市志愿者骨干

  一起温暖这座城市

  “除了招募7000余名赛会志愿者,5月底还启动了城市志愿者的招募活动。城市志愿者将在接受培训后,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文化展示、群防群治、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在我市公园广场、地铁公交等场所,正在播放志愿者宣传片和志愿者MV,以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2万名城市志愿者骨干的招募工作。”

  城市志愿者招募年龄限定在16周岁到60周岁,要求身心健康、乐于奉献,能够确保参加城市志愿者培训,具备相关志愿服务岗位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可在服务项目开展期间提供连续服务。除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外,各县(市、区)、各行业管理部门将成立相应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如文明交通方面,将组建机场、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长途汽车站、交警等志愿队伍。

  另外,执委会还将在文化旅游、园林绿化、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成立多个专业志愿服务队。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执委会社会工作部决心引领青年志愿者,成为五四精神的传播者、中原更出彩的践行者,讲好河南故事、打造郑州名片,为郑州成功举办一场圆满、精彩的盛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