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产业集聚区“金星奖”盛大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24 15:27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624152850_副本.jpg

2018年第七届集聚区大会现场

  河南产业集聚区至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全省各级各类产业集聚区已经发展到180家。从宏观上看,产业集聚区基本是平稳的、平衡的、有特色的。但由于全省三四线城市产业基础、产业结构和产业资源不同,各地产业集聚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短板”、资源“短板”和刚需“短板”。

  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指示精神,第八届金星奖活动将全面聚焦“集聚区二次创业”,对照省政府关于建设产业集聚区的目标任务和“二次创业”战略需求,组织权威专家,找出问题之症结,提出解决产业集聚区发展,诸如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打造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以及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资源、促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等系统性问题。

  2019年,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已经进入到第11个年头,11年来,我省产业集聚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重点突破到带动全局的重大转变,在集群培育、创新创业、开放招商、功能完善、理顺体制等方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成为新时期河南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综合载体和突出亮点。

  集聚区建设肩负“更大使命”

  集聚区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11年拼搏,180个集聚区已经成为河南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主平台。2018年,产业集聚区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保持在90%以上,利润总额突破3000亿元,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以上;在集群培育上,全省形成6个以上千亿级新兴制造业集群,培育了20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产业集聚区“再度”成为河南发展的“热词”,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正式被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省级战略。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省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更加注重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打造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集聚区建设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新时代,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期,更能凸显集聚区的平台优势。他认为,举全省之力打造的180个产业集聚区,是我省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阵地,营造良好态势的重要平台;可以说,做好“三大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最大的平台在产业集聚区,最关键的节点在集聚区。

  掀起集聚区“二次创业”高潮

  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已经成为全省的共识。

  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各地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出台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突出重点切实解决现实问题;要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分化、低端、短板突出等问题,依靠改革开放探索解决方式;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适应新工业革命的特点,发挥产业集聚区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改革开放的高端品牌。

  为了把集聚区二次创业掀起高潮,本次活动中,《河南日报·产经》版将开设专栏,用特别报道、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重点报道集聚区“二次创业”典型,并组织知名财经媒体组成采访团,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报道集聚区先进事迹。

  为给集聚区“二次创业”提供路径和思路,主办方邀请王牌智库、老杨会客厅以及50多家商会、协会负责人,组成专家顾问团,对集聚区来一次实地勘查的“全面体检”,深度剖析目前产业集聚区发展的“短板”,并为集聚区量身定制发展方案。

  第八届“金星奖”重磅起航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集聚区“二次创业”要求,树立典型,为集聚区又好又快发展塑造良好舆论环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集10年之功打造的“第八届集聚区金星奖”重磅起航。

  主办单位将继续根据我省对集聚区考评的标准,依据产业规模、产业链完善程度、主导产业竞争力、产业美誉度以及投资环境等标准推选河南省5星级投资目的地(集聚区)、河南5星级产业集群、河南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典型案例等奖项。(记者 李保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