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21 14:5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6月21日15时召开“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主发布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宋华东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650.jpg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决策部署,我省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中原通、全国畅”。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各项工作,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先生,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运营服务保障组组长、省交通运输厅财审处处长朱焕新先生,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胡连东先生,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不停车快捷收费发展组组长、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先生。请他们向大家通报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常轶旸。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先生介绍情况。

  宋华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河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有极大利好的民生工程。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码头、铁路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今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力争今年底基本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次日,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召开全国动员会,发出了“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的总命令。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陈润儿省长、徐光副省长专门做出批示。省政府成立由徐光副省长任组长,我厅刘兴彬厅长为副组长,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国资委、事管局、人行郑州支行、银保监局等厅局委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河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由我兼任办公室主任。6月18日,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6月19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动员会和领导小组会议,徐光副省长向全省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我省坚决打赢打好此次攻坚战的号角,全面动员全省各市县和有关部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统一思想、深化落实,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女士们、先生们,中原通、全国畅。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收费站改造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省界站数量全国第二,要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必须在高速公路这个主动脉上打通堵点,消除瓶颈和障碍,实现高速公路一体衔接、高效畅通,推动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有效配置,更好发挥高速公路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比较优势,让高速公路更顺畅、让公众出行更便捷。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涉及领域多、社会影响大、各方关注度高,是一项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的系统工程。河南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远近结合、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结合河南实际,创新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广普及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载装置的安装与使用,确保2019年底前全省各市县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全省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确保2019年10月底前完成系统软硬件建设任务,11月初开始联调联试,12月底前具备新旧系统切换条件。根据全国统一部署,确保按期取消我省高速公路30个省界收费站。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稳定运行,真正实现“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在全国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着眼未来、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突出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目前,我省共有高速公路收费站404个,其中省界站30个,收费车道共3604条。要完成拆除30个省界收费站并进行土建改造,省级联网收费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68个路段分中心、404个收费站软硬件设施改造,1954条车道改造,1146套ETC门架系统建设,以及全网数据传输节点、网络安全系统建设等任务,这么多的工程量,要在几个月时间内完成并做好联调联试、系统切换和并网运行,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有关厅局委、各市县人民政府、各合作银行、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有力配合下,在省内外媒体鼎力支持和社会各方力量踊跃参与下,创新理念,加快5G、北斗、高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加大试点、示范及推广应用力度。加强与优秀互联网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的开放合作和共享共赢。创新体制机制,周密谋划、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严格监管、主动服务,确保工程建设按期完成。

  二是认真做好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预计2019年底,我省汽车保有量为1513万辆,按80%的安装率测算,我省应安装ETC车辆为1210万辆。截至目前,我省已安装ETC车辆502.9万辆,安装率仅为41.53%,ETC支付使用率仅为44.7%,距离国家要求达到的80%安装率和90%的使用率还有较大差距。为了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安装、使用ETC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系统,我省已部署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落实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大力发展ETC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组织发行单位、市场金融机构及其他合作机构开展多渠道发行,加大互联网发行力度。组织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特种车辆率先完成ETC安装。组织相关运营企业完成营运车辆ETC安装,实现ETC设备与出租车计价器之间通信,方便出租车乘客获取通行费发票。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在车辆集中场所,主动增加安装网点,更好地方便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确保ETC发行安装任务较好完成,让更多群众体验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三是主动配合并完成好法规政策的修订完善工作。我们将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积极配合省人大等单位加快修订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和我省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高速公路匝道折半计入收费里程政策等。落实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推进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引导货运车辆集约高效运行,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从2019年7月1日起,对现行货车ETC用户由99折优惠提高到95折。优化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收费模式,科学分流不同路段交通流量,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全路网运行服务水平。认真配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完成高速公路信用体系等建设,对违法超限超载、偷逃车辆通行费等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维护广大车主的合法权益。

  四是妥善分流安置收费人员。广大收费人员是高速公路的建设者、管理者和奉献者,为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出行、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无私奉献。我们将坚持“转岗不下岗”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高速公路投资经营主体负责安置,充分结合我省实际,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研究制定收费人员妥善安置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技能培训等,以内部择优转岗为主,积极向新开通高速公路项目、ETC发行和客服、收费系统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养护、机电运维等多岗位安置一线收费人员,尽最大能力维护收费人员的合法权益。

  五是确保施工期间通行安全。我们将充分发挥路警四联合的优势,强化内部管理,加强与公安、应急、住建、环保及地方人民政府的配合协调,科学制定详细的施工保通方案,通过布设安全警示标识标牌等设施,加强24小时保通引导。科学筹划、统筹安排、一站一策、多措并举,切实降低施工对高速公路通行的影响,最大程度的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女士们、先生们,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这项工作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五转五带头”的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铁军,更好地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少人民群众负担,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和在途时间,为我省减税降费、空气质量改善和数字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更好的服务于“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新目标的高水平实施,使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中原更加出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常轶旸

  感谢宋厅长全面详实的介绍!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大河报记者

  胡主任,您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使我省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发生哪些方面的变化?谢谢!

  胡连东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而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因此,跨省行驶车辆仍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给大家带来最大的变化将会是开车行驶高速公路,能够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从前期川渝、苏鲁试点情况看,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约为2秒,比之前减少了约13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为3秒,比之前减少了26秒,下降了89.7%。我省行驶高速公路每天出省界的车辆大约15万辆,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节约了15万张发票,减少了因减速停车带来的尾气排放和油料消耗,省界收费站原来频繁发生的交通拥堵现象将得以解决,为人民群众便捷安全出行,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起到积极作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仅仅是“拆除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项单一的工作,而是持续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不断完善跨省、跨区域高速公路协同管理机制,持续探索高速公路运营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是重新构建收费公路管理模式、收费模式、服务模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品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从远期看有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朱焕新处长,您好。依照我省实施方案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货车通行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改为轴型收费,请问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朱焕新

  目前,我国对公路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

  随着近年来我国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继续实施计重收费,沿用过去的操作模式,不利于货车的快捷通行,降低了货车通行效率,直接影响“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的实现。

  从2019年7月1日起,对现行货车ETC用户由99折优惠提高到95折优惠,仅此一项政策,每年可降低物流成本约8亿元。从2020年1月1日起,对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统一按轴型收费,推进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引导货运车辆集约高效运行,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时,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完成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建设,对违法超限超载、偷逃通行费等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切实维护高速公路通行安全和运输市场公平。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李勇总经理,您好。为什么今年底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要达到90%以上?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是否会增加车主的负担?谢谢!

  李勇

  交通运输部确定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要达到90%以上,是经过科学测算的,是充分发挥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功能,最大限度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而测算出的最低限值。如果低于这个限值,即超过10%的车辆仍然要通过收费站备勤的少量人工车道领卡通行,交卡付费的传统模式,车辆通过收费站耗时较长,通行效率较低,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势必会发生排队上、下高速公路的情况,甚至造成整个收费站的拥堵。

  为了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安装、使用ETC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系统,我省已部署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在我省内14家合作银行均可申请免费安装ETC设备,尤其是在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银行,持现有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即可在相应的银行网点,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下一步,将有更多的合作银行开展上述免费安装业务。同时,安装、使用ETC后,行使高速公路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个别合作银行还有通行费折上折等更高的优惠活动。我们还在持续不断地创新ETC发行方式,简化发行流程,并在收费站、服务区、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和其他车辆集中场所,增设更多安装、服务网点,以方便人民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ETC。因此,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不仅不会增加群众经济负担,还能为人民群众带来节约高速公路通行费、提升通行效率等实实在在的好处。

  谢谢!

  主持人常轶旸

  记者朋友们,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建设交通强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现实举措,是加快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此,希望各级新闻媒体能够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工作,确保社会公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理解、愿支持、要参与”,为我省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中原通、全国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