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豫北片区)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观摩交流会在焦作市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21 09:2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观摩行政处罚案卷、开展执法经验交流……6月14日,河南省(豫北片区)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观摩交流会在市环境监察支队召开。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总队领导、各处处长及安阳、焦作、鹤壁、新乡、濮阳、济源6地市的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法制审核人员、联络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6位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结合强化督查、日常监管、专项行动、“双随机”检查、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环境投诉案件查办等工作,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大练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随后,环境违法案件审核人员对总队筛选的优秀案卷和各地市推荐的优秀案卷进行观摩和交叉评查,并针对问题进行点评,进一步规范调查取证、案卷制作等工作,全面提升环境执法规范化水平。

  会上,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就该支队大练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了详细汇报: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完善保障机制。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开展专项执法,提升监管能力。三是与公安机关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增强执法震慑力。仅2018年,该支队就向公安部门移交案件26起,追究刑事责任人员7名、行政拘留人员21名。四是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广泛收集环境违法行为线索。该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大练兵是战场、是载体,核心是打造生态环境尖兵,目的是提升监管能力。今年,该支队将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认识,查找差距,完善措施,力争大练兵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当前环境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会议强调要做好以下5点:一是聚焦执法、聚焦办案、聚焦减排,切实提升环境执法效能。要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执法上、聚焦到办案上、聚焦到减排上,通过执法倒逼企业减排,引导绿色发展。二是做到全员、全实战练兵,切实提升环境执法技能。要在实战中练兵,切实提高执法技能和执法水平。三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升环境执法办案质量。要全方位公开执法信息,通过公开促公正;要做到同样的违法行为,同样的处罚,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用法公平、执法公正,确保办案质量。四是要牢记廉洁,严守底线,从小事做起,牢固增强廉洁意识。五是要建立机制,树立典型,带动全省环境执法队伍再上新台阶,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作出最大的贡献。

  在此次会议上,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总队领导对焦作市环境监察支队在2016~2018年的大练兵活动中两次获得全国先进集体称号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其他地市环境监察支队能够在2019年大练兵活动中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