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通航“热起来、飞起来”
——热搜河南开放新亮点系列报道之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9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搜索关键词:通航飞机、朝阳产业

  搜索位置:郑州市上街区

  6月18日,位于郑州市上街区的三和航空生产园区,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在绿油油的草坪上方,一架机身长约2米的无人机灵巧地腾空而起,时而前进、时而后移。操作手一边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一边在电脑上记录飞行数据。

  “它叫S50‘小旋风’双旋翼无人机,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为农林植保行业量身打造的。”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登科说,这款无人机已进行两年多的飞行测试,高低温、极限提拉、高速、高原……经受了各种环境和条件下的考验,很快就可以投产销售了。

  河南还有自己生产的飞机?不仅有,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只是制造,还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市场“通行证”;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首创世界新机型。

  在三和航空的加工车间里,各种样式新颖、功能先进的通航飞机让人眼花缭乱:有载人的,也有无人的;有推进螺旋桨加旋翼组合式的,也有固定翼无人机;有观光旅游的,也有物流投送的。

  “较之于国外,我国的通航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专业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航线网络规划、产业链条打造等,都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但应该看到,这是一个‘潜力股’‘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对拉动经济增长、加强国防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等都有重要意义。”陈登科说。

  近年来,这家企业相继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阿凡达”飞行摩托、“穿云鹰”无人旋翼机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农林植保、森林消防、警务巡逻、野外搜救、航拍航测等领域,目前国内外订单源源不断。

  因为有自己的研发制造团队,国内不少省份都纷纷向三和航空抛来“橄榄枝”,但陈登科直言不会离开河南,“首先我是郑州人,‘立足河南,走向世界’是企业创办的初衷;其次,经过多年积累,河南通航已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未来对通用航空的需求方面,也有较大的潜在市场;此外河南还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

  前不久,一批通航企业获得了上街区政府的奖励,其中三和航空获得600万元奖励。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也给通航企业吃了“定心丸”。

  “希望在国家战略的拉动下,河南能够更开放,从体制机制、市场激活、政策配置等多方面推进,解决通航产业发展难题。同时,培育传播航空文化和飞行文化,壮大群众基础,让通航‘热起来、飞起来’。”陈登科表示。

  未来,在家门口“打飞的”真的不是梦。(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