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防“暑”也要防溺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9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当心“情绪中暑”

  记者6月18日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接诊了不少因天气炎热导致情绪、心理等方面疾病的患者。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当心“情绪中暑”。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胡雄介绍,“情绪中暑”是一种因季节性情感障碍出现的心理疾病,一个人的情绪好坏与天气有着密切的关系。“夏季容易让人烦躁,原因就在于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这其中也包括看到外界强烈的光照而产生的烦躁情绪。”胡雄说,除了天气,不良情绪还与夏季人们出汗较多、缺乏睡眠和饮食不良有关。

  “情绪中暑”的症状主要有烦躁不安、做事思维紊乱、行为异常、极易发脾气,严重时还会导致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猝死。胡雄说,合理安排生活、选择清淡饮食是预防“情绪中暑”的关键。如果条件允许,尽可能减少高温作业,每天保证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午休时间;不要在封闭的房间里待的过久,室内要保持通风;少吃油腻、辛辣食物,多喝水、多吃清火食物,及时补充维生素。(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席娜)

  暑假预防溺水 筑牢安全“堤坝”

  暑假期间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6月18日,省公安厅发布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提示,广大学生要加强暑期防溺水安全意识,各地公安机关要联合教育部门走进学校开展预防溺水教育。

  警方调查显示,溺水事故中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以中小学生居多,事发时间主要集中在中考或高考前后、暑假期间,溺亡的未成年人大多是与同学结伴外出,没有成年人的陪同或看护,且下水游泳时未配备救生设施;农村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地,无人看管的公共河流是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地方。此外,还有一些溺水事件发生在水上乐园、水库、水沟等场所。

  如何预防溺亡事件?警方表示,切记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家长要对子女行踪做到“四知道”,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如何正确救助溺水者?警方提醒,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要有“救人不舍己”“见义智为”的救人理念,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援救别人。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作绳索。需要下水救溺水者时,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积极施救。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