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参观人数突破19万
从历史中追悟初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9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6月17日,走进位于信阳的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血脉传承的不懈追求,一代代革命先烈“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的红色故事,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和图文展示、文物陈列、模型复原等多种形式,立体直观展现在面前,震撼人心、直击灵魂。

  自去年6月26日主题教育展馆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各类参观团体931批次,参观人数突破19万人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宣部宣教局、国防大学、人民日报社等单位先后组织人员前来参观学习,在社会各界和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国防大学、大别山干部学院、信阳市委党校还将此作为教学点,定期进行实地授课。

  打开展馆留言簿,一段留言力透纸背:“主题教育展馆,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大别山精神催人奋进。看完之后,感触颇深,有悲壮、有震撼、有感动、有力量。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发自肺腑地感到自豪,内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极大激发了从历史中追悟初心、到群众中担当使命的行动自觉。”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告诉记者,这是中宣部宣教局一名干部参观后写下的感言。

  信阳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红色文化资源比较集中。2018年3月,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信阳调研时提出明确要求:“用好大别山革命教育资源,挖掘其深厚的政治文化内涵,大力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去年,信阳市委着眼于弘扬大别山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线,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设计团队,高标准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

  “展馆由三个主题鲜明的展厅组成,融入了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进行布展,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坚持以大别山革命史实和革命精神为支撑,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通过重温红色历史、浸润红色精神‘悟初心’,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涵养优良党内政治文化‘守初心’,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励接续奋斗‘践初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展示新担当新作为,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吴世儒领着我们在展馆内参观,边走边介绍。

  “最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今天一大早我们已经接待了两批预约参观的党员干部了。”展馆解说员小董说。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吴世儒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完善设施和展品,使主题教育展馆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平台,成为新时代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邹乐)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