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一题 活全局
——永城以优质小麦探索“三链同构”新路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7 09:48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2日,永城市新桥镇新桥村,新全家庭农场4000亩强筋小麦已收割完毕,麦子很紧俏,早被订购一空。

  “我种的是优质小麦‘新麦26’,和企业签的有订单,价高不说,还不用发愁卖。”看着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麦子归仓,农场负责人刘新全笑着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原来,新全家庭农场和河南华星粉业集团签订了优质小麦订单收购合同,去年收购价每斤1.28元,比普通小麦贵1毛多。

  让刘新全认定丰产又丰收的另一个原因是,优质小麦优质优价,麦价上去了,种植成本并未上升。

  种地咋能“种”出效益?2015年秋季,刘新全参加了当地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农技专家指导他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生产上有什么疑难问题,可直接和专家联系。农业部门和专家也为刘新全提供政策上指引与技术上指导,帮助他科学种田。

  去年,永城市对种植优质小麦提供多项支持政策,财政上有良种补贴,优质小麦种子市场价每斤2.8元,给种粮大户是每斤1.69元,农药免费使用,田间管理还派农业技术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和指导。

  “按照市里探索出的‘六统一’生产管理办法,优质小麦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整地播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田间检验、统一机械收获,种植成本每亩节省100元,与面粉企业签订订单合同,达到收购标准,每斤在国家保护价基础上加价10%,每亩可增收100元,这‘一增一减’可让种粮大户每亩增收至少200元。”永城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蔷新说。

  通过订单种植,像刘新全这样的家庭农场和种植合作社积极性大大提高,优质小麦实现了优质优价,当地面粉企业也有了稳定的粮食来源。

  永城素有“中国面粉城”的美誉,规模以上面粉企业36家。2016年以前,由于当地很少种植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区域内的面粉企业不得不守着“粮仓”到外地买粮。

  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就曾经面临这样的尴尬,公司有两条面包生产线和两条蛋糕生产线,面包生产线需要强筋小麦,蛋糕生产线需要弱筋小麦,强筋小麦三分之一需从国外进口,企业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一方面是普通小麦库存堆积严重卖不上价,一方面是面粉企业花重金舍近求远到外地购买优质小麦,小麦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供需出现错位。

  如何破解困局?2016年永城市按照全省“四优四化”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实施优质小麦“15152”工程,在全市建立3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其中,建立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15万亩,富硒优质小麦生产基地15万亩,弱筋小麦生产试验基地2000亩;2018年永城市又实施了“3030”工程,全市区域化种植30万亩强筋小麦、30万亩富硒小麦。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永城市优质小麦实现订单生产、专种专收专储专用、优质优价。种粮大户种地收益逐步提高的同时,当地面粉企业也有了充足稳定的粮源,仓储和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我们企业原来加工面粉,1斤大概赢利2分钱,毛利率大概在3.4%,现在用我们当地的优质小麦加工的面粉做面包和蛋糕,毛利率在32%以上。”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先荣的一席话,代表了永城许多面粉企业转型的心声。

  通过发展优质小麦,永城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到“结合点”。种植优质小麦,农民增加了收入,降低了种植成本,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依靠优质小麦,面粉加工企业降低了原料成本,增加了效益,加快了转型升级……

  破一题,活全局。围绕优质小麦,永城粮食生产正不断拓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以“三链同构”的探索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我省“三农”问题专家朱攀峰博士认为,围绕优质小麦做“大文章”,永城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核心竞争力,昔日的“中国面粉城”正向“中国食品城”华丽嬗变。(记者 刘晓波 郭北晨 刘红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