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个智慧矿山平台开建 一部手机“智联”一座矿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7 07:06 来源:河南日报

  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要建设河南首个智慧矿山平台,让一部手机“智联”一座矿山。

  提及智慧矿山,大多数人能够想到的是在地面远程操作井下作业。6月15日,记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新桥煤矿采访时了解到,智慧矿山能够达到的智慧程度,远不止于此。

  一朵飘在空中存储的云、一张空气中看不见的网、一部实实在在拿在手中的手机,组成了智慧矿山的三要素。河南能源信息中心副主任阎护锋说:“智慧矿山并不神秘,我们已经将Wi-Fi信号覆盖到位,相当于智慧矿山的‘高速路’已经修好,届时直接切换成4G或5G‘车道’就能跑。”

  井口、办公室、维修现场、机器设备、库房材料等,随处可见智慧矿山二维码,工作人员有事就拿手机扫码,工程进度管理、数据分析、设备领用、故障申报等都可以解决。“过去有事找领导,现在有事找二维码。”新桥煤矿矿长杨风才打趣说。

  河南能源旗下有永煤、义煤、焦煤、鹤煤、新疆、贵州六大煤业公司,需要管理成百上千个大小煤矿,仅拿视频监控安全生产一项来说,如果通过4G或5G信号实时传输井下视频,可以节省50%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

  据了解,河南能源在建设智慧矿山平台之前,已经前往山西阳泉煤业、山东临矿集团等调研学习,并抓住我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的机遇,谋划建设全国最先进的智慧矿山,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

  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说,用科技赋能智慧矿山,用数据“智联”煤炭产业,只有跟随并掌握最先进的产业发展趋势,河南能源才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