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国记草书黄河赋巡展”亮相郑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6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诗赋书写中国梦,翰墨唱颂母亲河。6月15日,“新中国70周年,母亲河沧桑巨变——解国记草书黄河赋巡展”在省文联五楼展厅开幕。

  曾担任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的解国记,由于数十年采访考察调研,对黄河有深厚的认知积淀和感情。他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成方国画长卷《黄河全图》创作的《黄河赋》,从黄河起源到历代治河,从自然景观到人文名胜,从文化咀嚼到灵魂感悟,都有诸多独到之处,随《黄河全图》巡展北京、上海期间广受好评。

  这次集中巡展的作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题写“国记草书自作黄河赋”。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研究院执行院长曾来德先生题黄河赋“磅礴大气,一览万古”。

  该书作中喻黄河“卧伏之昆仑,奔涌之长城”,概括出“白云经天,黄河纬地”“好儿女年年治黄,母亲河岁岁安澜”等金句。30多米长的手卷和两三米高的中堂条屏,颇有长龙万里、瀑布坠天的气势。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6月18日,下一站到濮阳展出。(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