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保护黄河生态 实现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6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1日至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成员在我省黄河两岸深入走访,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湿地公园、水利枢纽,感受河南保护黄河生态的成就,记录中原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拼搏的动人故事,发表了一篇篇热情洋溢的作品,在网络上引起热烈关注,为此次网络主题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保护母亲河 共筑黄河生态带

  黄河河南段虽然只有711公里,但因处于黄河中下游地区,河南成为历史上黄河决口、改道为害最深的地区。在郑州花园口扒口处、兰考东坝头镇,采访团成员聆听着黄河往事,无不为之动容。

  在小浪底水库、三门峡水库、渠村分洪闸、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等地,面对雄伟的水利设施,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黄河治理取得的巨大成就,黄河安澜得益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得益于沿黄各省区的共同努力。

  保护黄河生态,沿黄地区义不容辞。黄河是三门峡市居民的备用水源地,为了保护水源地,当地设置了7公里长的隔离网,清理拆解船只70多艘,环境变好,“天鹅城”名气越来越大,黄河湿地公园内鸟类数量明显增加。

  采访团的记者们表示,沿黄各地应共同努力,携手保护黄河生态,共筑黄河生态带,让母亲河更加美丽。

  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沿黄崛起

  王屋山下的王屋小镇,古意盎然,华灯初上,宾客纷至。济源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帮助沿黄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富了一方群众。

  宁夏新闻网记者宋斐说,美丽的黄河两岸,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带,几天的实地走访,让人感受到中原大地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河南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条欣欣向荣的沿黄生态带正在舞动。

  开封网记者董凌说,一路走来,发现我省黄河沿岸山青、水绿、民富,深刻理解了“黄河安澜、国泰民安”的意义,更理解了“绿色发展”的深刻含义,愿沿黄各省区在黄河这条纽带的联结下,共同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沿黄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