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3 09:5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6月13日上午10点召开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具体情况。

  主发布人: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 李海峰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650.jpg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将于6月至9月举行,这也是我省连续四年举办这一大赛,赛事品牌的影响力逐年扩大。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大赛的详细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李海峰先生,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万战伟先生,省财政厅企业处副调研员唐晓燕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大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常轶旸。

  首先,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李海峰先生介绍情况。

  李海峰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地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大赛宣传报道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6月至9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财政厅将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和产业特点,共同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部署,也是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引导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

  目前,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赛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让各位记者朋友更好地了解本次大赛相关情况,我从大赛的举办背景、特色亮点、总体安排、支持措施四个方面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大赛的举办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强调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信部自2016年起,已连续3年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度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热点领域,助力“互联网+”行动深入实施。“创客中国”已成为全国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量级大赛之一。

  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双创事业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渠道,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大赛的举办,既是对工信部、财政部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我厅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具体行动,更是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通过本次大赛,我们既要选送优质项目参加全国大赛,打响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知名度,发出河南好声音;更要努力发掘省内创新项目和优秀团队,深入对接资本资源,切实推动创新成果落地。依托“创客中国”,积极推动“创客河南”大赛成为河南“双创”第一品牌,成为面向全国展示河南中小企业优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营造我省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为河南更加出彩谱写绚丽篇章。

  二、大赛的特色亮点

  根据工信部的统一部署,我省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四年来,大赛共举办近20场,参赛企业累计超过500家,路演项目达到350个,现场观众累计达10000余人次,影响中小企业数万家。大赛参赛企业数量逐年递增、质量不断提高,赛事特点突出,影响不断扩大。

  一是赛绩优异。2017年,河南省4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全国100强。其中黑糖工艺革新与推广项目入围全国24强,荣获优胜奖,河南省工信厅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工信部全国性双创赛事上,实现了奖项零的突破。2018年,我省有5家创新企业入围“创客中国”全国100强,其中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入围全国24强,并在全国总决赛上荣获二等奖,取得了河南企业在工信部“创客中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我厅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是参与度高。参赛企业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与绿色消费、新能源、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大健康、电子信息、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等十大领域,行业广泛、项目创新性强。参赛项目80%属于以“互联网+”为导向的科技类创新项目,获奖项目相对集中在人工智能、新能源、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三大领域。

  三是融资性强。2015年至2017年,我省大赛获奖企业共获得投融资4.65亿元。2018年,大赛前十强中有7家企业现场获得投资意向书,冠军企业获得6家投资机构青睐。截止目前,已有河南龙胜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鸿盛数码有限公司、河南元丰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参赛企业发展成为新三板上市企业或后备企业。

  三、大赛的总体安排

  一是组织机制。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省工信厅李涛厅长担任组委会主席;组委会成员单位包括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负责统筹推进大赛相关事项。秘书处办公室,设在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具体承担赛事组织协调、宣传推广和技术保障等工作。大赛同时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咨询服务、完善项目评审规则等工作。

  二是参赛(组织)形式。大赛分企业组和创客组两部分,参赛者统一在创客中国大赛全国官网报名。经过评委会初选、区域分赛,按照45%的比例评出优胜项目晋级总决赛。赛前、赛中、赛后不定期组织路演培训、项目对接会等。

  三是时间安排。在时间安排上,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大赛组织宣传与报名阶段,此项工作5月份已经启动,主要任务是制定大赛的实施方案和相关规则,前期预热与资格审核工作。第二阶段是初选及区域分赛阶段,时间安排在6月中旬至8月中旬,期间,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初评,确定参加分赛名单。分赛采取“论坛+路演”的方式,通过项目介绍、现场答辩及专家点评,分组别评选出优秀项目进入我省总决赛。第三阶段是总决赛阶段,计划于9月份在郑州举办,分为总决赛、颁奖典礼及河南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三个部分。创客组和企业组分别决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对获奖者颁发证书与投资意向书。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将推荐至工信部参加全国大赛。总决赛现场设置河南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对优秀参赛项目进行展示。第四阶段是项目对接服务阶段。大赛结束后,所有推荐进入国家比赛的项目,将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大赛将促进有投资意愿的创投机构及投资人与优秀选手深入对接,助推优质项目在我省落地。

  四、大赛的支持措施

  获奖项目可获得以下支持:

  一是宣传展示。通过“创客中国”大赛展厅、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渠道,对参赛项目、“双创”资源和对接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报道和服务推介。

  二是投融资对接。向知名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银行、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推荐,组织线上线下需求对接、产融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等活动,集聚带动各类投融资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三是落地入驻园区。入驻国家、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等,享受最新创业扶植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加速实现产业化。

  四是成果转化服务。提供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的检验检测、技术转移、工业设计、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以及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安排创业导师和技术、投资、管理专家进行辅导。

  通过本次大赛,我省要发掘一批创新性项目,打造融资融智平台,为河南创新企业搭建成长舞台,为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河南省工信厅作为主办方之一,将全力做好大赛组织承办和保障工作。我们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构建创新经济新高地,进一步深化投融资对接服务,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开花,实现中小微企业和相关各方的合作共赢。希望媒体朋友们聚焦大赛、聚焦河南,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常轶旸

  感谢李海峰先生全面、详实的介绍!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刚才,我省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展示我省双创工作成果、构建创新经济新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那么,今年创客中国河南大赛有哪些新的亮点?大赛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谢谢。

  李海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我省连续举办了四届“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年一个台阶,影响逐步扩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年度,举办这样一次大赛,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这次大赛的特色亮点有四个。第一,参赛范围广。本次大赛分企业组和创客组,注册时间不满1年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参赛,扩大了参赛范围。只要是立志于创新创业的个人和好的项目,我们都希望来报名参赛。第二,融资性强。这不仅仅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投融资对接活动。我们邀请了众多投融资机构参与大赛,好的项目在大赛现场即可签订投资意向书。大赛期间还将组织线上线下需求对接、产融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等活动,集聚带动各类投融资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第三,项目落地实。通过大赛筛选出的优质项目,将推荐到各类孵化平台、双创基地及双创特色载体中去,享受最新创业扶植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加速实现产业化。第四,成果转化服务多。对参赛项目优先提供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的检验检测、技术转移、工业设计、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以及法律、人力资源、财务、知识产权等多元化服务,对重点项目将安排创业导师、各类专家进行“一对一”重点辅导。

  “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香港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创客中国大赛主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新服务,那么,省工信厅作为全省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上有什么举措?谢谢!

  李海峰

  近年来,河南省中小企业呈现稳步健康发展势头。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中小企业51万家,从业人员1348万人,资产总额3.76万亿元,2018年实现增加值2.6万亿元,实缴税金2183亿元,利润总额7775亿元。全省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90%以上的新增劳动就业,是我省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

  去年,我省召开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随后成立了以陈润儿省长为组长的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工信厅。下一步工作中,将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抓手,不断创新平台体系,通过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等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和中小企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支撑作用,逐步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不断提高“三个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社会化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以省级平台为枢纽,以综合服务平台和产业服务平台为依托,以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支撑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服务协同、覆盖全省。

  二是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开展中小企业各类贷款抵押模式,推广创业贷、投贷联动,允许使用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质押贷款,为企业提供金融资金支持。搭建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银行与企业开展“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宣传介绍银行信贷产品,详细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强信息交流互通,加大政策扶持,搞好融资对接服务。

  三是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按照“上下联动、分级组织、分层培训、分批实施”的原则,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培训,努力提升我省中小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通过完善“三个体系”建设,不断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逐步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盈利能力和企业家的管理能力,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大河网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由河南省选送的创新创业项目,在创客中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二等奖,取得了河南企业在工信部“创客中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今年,省财政厅在大赛的筹备、举办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于参赛、获奖的项目和选手有哪些鼓励举措?

  唐晓燕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创客中国’大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作用,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引导增强市场信心,今年,财政部首次与工信部联合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9〕58号)下发后,厅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专题部署,于5月初与河南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豫工信联企业〔2019〕133号),对大赛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大赛的组织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用好中央和省奖补资金,支持提升“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奖补资金重点用于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以前年度及本年度参赛企业对接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创业创新资源,协调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成果转化和落地孵化等公共服务。二是分档奖励本年度入选“创客中国”大赛全国200强、全国24强和总决赛获奖的我省企业,有关奖励资金总额不超过奖补资金总额的10%。

  人民网记者

  刚才我们了解到,在今年的“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中,三门峡市将承办一场区域分赛,请问三门峡市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考虑?目前,赛事组织和筹备情况怎么样?报名渠道有哪些?

  万战伟

  一、三门峡市基本情况及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主要做法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现辖2县、2市、2区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面积10496平方公里,人口230万,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摄影艺术之乡等称号,被誉为“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打造省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发力“三次创业”,建设“三地五中心”,全力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全市经济社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28.1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全市中小微企业8000余家,是三门峡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与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大批科技项目和高新人才在三门峡投资落地,促进了全市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政策》、《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大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2018年全年为小微企业共减免税费2.4亿元;2018年全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1.5亿元,比2017年增加18.1亿元;对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8379.46万元,对2018年新申报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落实财政奖励共计610万元,对申报省级研发平台的企业,落实奖励共计170万元;2018年我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82个。

  二是创建载体,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为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我市先后建立了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三门峡高新区创业中心、省级科创云谷众创空间等产业孵化平台,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83个。

  三是精准服务,完善服务体系。立足产业园区产业集中、机制灵活、资源利用快等优势,打造企业申报辅导、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设备共享及交易、技术中介服务、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代理、法律咨询、财务代理、企业培训等综合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总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工作经验,把双创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四是设立基金,支持产业发展。为重点支持新兴产业、高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设立三门峡产业发展基金、三门峡砥柱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高创崤函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三门峡裕戎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等4个产业发展基金。目前支持企业及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已达16亿元。

  二、目前赛事准备情况

  “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已举办四届,大赛影响较大、效果明显,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了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有力推动了创新潜力激发,创业资源集聚和“双创”氛围营造。在我市的积极争取和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将承办三门峡分赛,具体由三门峡市工信局与三门峡市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目前,三门峡分赛区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我市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按照企业自愿、优中选优的原则,做好宣传引导,筛选优秀企业、优秀项目进行网上申报。目前,全市已申报12个参赛项目,涉及农业、生物、环保、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工信厅工作安排,制定三门峡分赛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确保三门峡分赛圆满成功。

  三、关于报名渠道

  根据省工信厅、财政厅《关于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所有参赛企业、项目需要登陆工信部大赛官网(http://www.cnmaker.org.cn)进行实名认证、注册报名,填报参赛项目相关信息。

  我相信,通过承办“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三门峡分赛,必将有力推动我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高新产业和优秀项目在三门峡落地生根,吸引更多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常轶旸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以及几位发布人的精彩回答。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会后,记者朋友们还可以就需要了解和关注的热点,联系相关部门进行采访。

  记者朋友们,“创客中国 创响河南”,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部署,也是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引导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在此,希望各级媒体切实加大对本次大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举措新成就,努力发掘省内创新项目和优秀团队,积极推动“创客河南”大赛成为河南“双创”第一品牌,成为面向全国展示河南中小企业优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营造我省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