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种”出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0 09:35 来源:河南日报

  种地到底能不能赚钱?

  很多人认为不能,不然不会有那么多农民告别土地,背井离乡去务工;也有人认为可以,否则如何解释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如此勃兴?

  “三夏”期间,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到田间地头、村头街尾找答案。

  坚持“三化”是方向

  5月31日,豫南地区的小麦已收割大半。息县项店镇李楼村村民沈中龙心情不错:“我种了16亩小麦,卖了1万多元,一亩地能赚500元左右吧。”

  在距离该村2公里的鸿润优质小麦种植基地说起这事,基地负责人杨洪涛笑了。“老沈这账算得有问题,把自己的劳动力成本漏了。”他说,“如果把地租给我们,一亩地一年租金600元;空闲时到基地干活,一年至少还能再增收几千元。”今年,鸿润基地的1.2万亩优质弱筋小麦亩均收入1400多元,减掉地租和人力成本,收益仍然不菲。

  进入现代农业的新阶段,老沈这种单打独斗的“老把式”越来越落寞,“用工业的理念做农业”日渐成为共识,而其基础则是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

  种地规模是不是越大越好?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曾对50个家庭农场进行了调查分析。数据显示,受雇工、农资、租金等因素影响,当家庭农场经营面积超过200亩时,亩均收益呈明显下降趋势。因此,这份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适度规模经营”。

  “这里面牵扯到标准化和专业化的问题。”固始县永贤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永贤说,选啥品种,打算卖给谁,直播、机插还是移栽,病虫害咋防治,都要有标准,标准制定后,还要有专业的人去执行,确保产品质量达标。

  “小农户如何连接大市场、增收增效?就是要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机衔接。”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认为。

  同构“三链”是关键

  一粒小麦能干啥?在镇平,它能化身想念食品的365种速食面;在上海,它被益海嘉里做成价格不菲的糕点;在贵州,它又成了风靡世界的佳酿之源。

  “农头”连“工尾”,“粮头”带“食尾”,记者在走访时观察到,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我省各地正推动粮食就地转化增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龙头”带动产业链。“我们新研发的面包糠,售价每吨1万元左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5月28日,项城市莲花面粉厂总经理贾留敏说。为企业“量身定做”优质小麦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立华告诉记者,他们的5万亩小麦,今年增收在500万元以上,间接带动上千户农民增收。

  “特色”提升价值链。“现在大家都想吃得好一点、健康一点,所以我的稻子价钱高还卖得好。”6月2日,在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长太告诉记者,他种的水稻,因“绿色”“有机”在当地很受欢迎。靠着发展有机水稻,老杨从4年前的贫困人口变成了现在的致富带头人。

  “电商”串起供应链。在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唐河,近年来不少农民搭上电商快车,让传统杂粮红薯重现光彩,城郊乡王庄村农民“红薯哥”李书强就是其中之一。红薯苗、红薯叶,再加上鲜红薯、红薯淀粉,去年,他在电商平台的交易额突破500万元。

  培育“新人”是未来

  同样的地,不同人来种状况大不同。

  济源市五龙口镇留村往南,有块800亩的河滩地,不保水不保墒,谁种谁发愁。从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毕业的杨军厅,说服开办家庭农场的父亲和兄长把这块地流转过来,靠着自己所学的知识,利用镇里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资金,把荒滩改成了良田。去年,父子三人流转的土地达2500亩,收益超过200万元。“土地对人最真诚,只要你全心全意地付出,就一定能得到丰厚的回报。”杨军厅说,“现在我的身份就是‘新农民’。”

  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首席专家张道明,长期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交道。他认为:“从种地增收的角度看,河南并不缺‘身份’意义上的农民,缺的是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根据《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我省新型职业农民数量要达150万人。像杨军厅这样的新农人,正在成为“种地”的主力。对他们来说,“种地”不再意味着纯体力劳动,而是更偏重市场、经营和创新。

  新乡市联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良成把自己定位为管理者:“搞农业不仅要懂管理、懂技术、懂市场,还要会核算成本。”从食品加工行业转行到种植第一线,彭良成把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也移植到合作社3.3万亩土地托管上。

  在彭良成的带领下,1900多户社员与合作社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买农资有议价权,卖粮食有主动权,我们愿意跟着合作社,种地‘种’出好日子。”一位加入该合作社的农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让新型职业农民成批涌现,才能让现代农业有坚定的耕耘者、播火者、引领者,才能让乡村振兴有坚强支撑。”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王民选说。(记者 归欣 陈慧)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