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秸秆发电培植菌菇
兰考秸秆“变脸”引全国观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10 09:35 来源:河南日报

  秸秆还田、秸秆发电、培植菌菇……如今,在兰考,一根重量不足5克的小秸秆,正在演绎“变脸”传奇。

  6月5日,在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兰考现场观摩活动上,记者看到了秸秆利用的一幕幕“神奇”转变。

  “秸秆能源化利用的主要方式是秸秆发电和秸秆固化成型,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发电或制成新型燃料。”兰考瑞华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8年,兰考县秸秆能源化利用量为4.8万吨,利用率达6.5%。

  “以秸秆为原料的食用菌基料生产技术含量较高。过去一年有11万吨小麦秸秆在这里被基料化利用,其中约2.8万吨来自兰考县境内。”在奥吉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利霞向参观人员介绍。

  据了解,2018年,兰考县秸秆肥料化利用量约为52.8万吨,利用率为71.4%。肥料化利用成为兰考县秸秆利用的主要方式。

  “随着本地畜牧企业生态循环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将持续增加。”兰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孔德省说。

  数据显示,2018年,兰考县秸秆利用量为68.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2.43%,基本形成了以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稳步推进,能源化、基料化为辅的综合利用格局。

  兰考秸秆“变脸”的突破点在于一场“革命”: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准兰考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秸秆综合利用成为兰考农村能源革命的重要途径。

  “兰考县将以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工作为契机,把能源发展与促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农村能源革命中充分考虑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

  据悉,到2021年,兰考县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将达95%以上。

  专家指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要明确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三大方向。实践表明,主要农区秸秆连续还田5年后,可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增加。

  “兰考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为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表示,“下一步,秸秆综合利用将是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和防治大气污染的一项重点工作。”(记者 童浩麟 通讯员 李宇翔)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