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树良好家风民风乡风
戏曲名家走基层在荥阳公益出受欢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6 10:4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献礼新中国70华诞,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主题公益演唱会暨荥阳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成果展”演出现场

  豫剧大师、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女儿常小玉现场演出

  演出现场

  “家和万事兴”。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中共荥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献礼新中国70华诞,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主题公益演唱会暨荥阳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成果展”于6月1日晚在荥阳市人民广场精彩呈现。演出围绕家风、民风、乡风建设主题,用优秀经典的文艺作品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素质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

  当晚演出在青年演员黄二龙、路建通精彩的《戏曲绝活——双变脸》演出中拉开帷幕。之后的演出更是精彩不断:金不换弟子、牛派传人高超与青年演员李文凯合作的荒诞豫剧《拾女婿》十八扯一折让人忍俊不禁;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方素珍表演的《王宝钏》选段和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金凤大师亲传弟子柏青表演大闹天宫的《穆桂英挂帅》选段,表演成熟稳健,唱腔韵味醇厚;曲剧名家海波演唱的《卷席筒》选段真挚动人、耐人回味;著名演员、导演、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调解员李亚楠边唱边挥毫作画,一段豫剧戏歌《卜算子· 咏梅》让观众真正感受到艺术家的多才多艺的魅力,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掌声叫好声不断。

  6月1日不仅是孩子们的节日,还是豫剧大师、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逝世纪念日。常香玉大师的女儿常小玉来到现场,演唱了豫剧经典名剧《拷红》、《花木兰》选段。人们在熟悉的唱腔中回闪1951年常香玉为抗美援朝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时的光辉形象以及她在基层演出中的亲切身影。当常小玉唱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一句时,荥阳人民广场上近万名观众齐声合唱,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导我要尊老爱幼,艰苦朴素,做一个诚实、正直、上进的孩子,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还要常怀感恩之心。母亲常说看戏的时候要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化为己用,这在她的代表剧目《拷红》、《白蛇传》、《花木兰》中都有所体现。我能在6月1日这天参加这样一场公益演出,传承、传播常派艺术,是对母亲的最好怀念。”常小玉深情地说。

  演唱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杨盛道、河南省委巡视组副组长郑新法、美国河南总商会会长翟金城、知名企业家张昀等几位文化志愿者带来的精彩节目成了晚会的一大亮点。尤其是他们合唱的由杨盛道作词,国家一级作曲王兆峰谱曲的豫剧戏歌《放歌大中原》,朗朗上口的歌词和优美的曲子,瞬间拉近了大家彼此的心灵距离,使朴实的亲情、乡情深入人心,温暖着并深深打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我老早就关注着这场活动了,五一在新密,六一在荥阳。‘家风、民风、乡风 ’公益演出到哪里我们就追到哪里。我们一行六人不到中午就来到现场了。通过这场演出,不仅让我们欣赏到了艺术家的精彩演唱,更让我们了解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专程从原阳赶来的徐先生说。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总监木子表示:作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系列活动,把这次活动定在六一儿童节也是期望树立良好家风、民风、乡风能从娃娃抓起。希望“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走基层公益巡演” 能在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好转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是媒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将“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走基层公益巡演”打造戏曲品牌文化演出活动,为更多基层百姓送去美好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