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确保今年花生生产任务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5 09:0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确保今年花生生产任务落实,指导农民种好、管好花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19年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意见认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进程,促进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质量效益。一是抓住时机把夏播花生种足种好。目前我省正全面进入夏花生播种期,各地要积极行动,加强引导,促进种植面积任务、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豫北麦垄套种,豫东蒜茬、豫南油菜茬花生要趁墒造墒加紧播种,中部、南部麦后夏直播花生要抓紧备播,切实抓好夏种夏管。要狠抓科学选用品种、轮作倒茬、深耕培肥、机械化起垄种植、适期播种等关键技术。二是积极做好春夏播花生田间管理。目前春播花生正值苗期,要加强春播花生蹲苗促壮、防旱排涝等苗期田间管理。夏花生在麦收后要早灭茬、早松土、催芽补种、苗期追肥、控制旺长、后期叶面喷肥等技术措施的落实。三是推广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高效低毒杀菌剂、杀虫剂进行拌种包衣,实行苗期病害及蚜虫、蛴螬等病虫害一体化防治,应用太阳能杀虫灯进行物理防控,诱控蛴螬成虫及棉铃虫等鳞翅目害虫,应用性诱剂诱杀、Bt、白僵菌、绿僵菌或多角体病毒制剂生物防控蛴螬及夜蛾类害虫,应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和植物源农药防治红蜘蛛、蓟马等病虫害及叶部病害,应用乙草胺、氟乐灵和除草通封闭用药进行播后芽前除草,应用精喹禾灵、烯草酮、高效盖草能在夏花生出苗与小麦灭茬后进行苗后除草。

  意见指出,在种好管好花生生产的同时,还要加强科学收储与风险防控。推广花生机械化高效分段收获及荚果干燥技术,提升机械化生产水平。在花生成熟期,要根据天气预报情况,抢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低湿储藏,防治贮藏害虫和黄曲霉毒素污染。

  意见强调,强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一要引导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订单生产,抓好高油酸花生规模化生产基地、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与油品、食品龙头企业产销对接,推广优质花生集中连片专种、专管、专储、专用模式。二要拓宽副产品综合利用途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花生饼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利用价值。三要抓好市场风险防控,发挥花生成本保险在花生种植上的兜底作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配置相应种植保险,提升抵御灾害风险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保障花生种植收益不下滑,农民收入不下降,实现花生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文/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