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3 14:33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官网

射弩400.jpg

  多数人对于奥运会中的射击、射箭等项目并不陌生,但却并不清楚什么是射弩。射弩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使用者以苗族居多。

  民族弩起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国,也叫做土弩,是用木头和竹竿手工制作而成的,当时的人们用它作为狩猎的工具。因为弩击发无声,射击的精确度高,并且可以就地取材、制作简单,既可以用它来射鱼,也可以作为防身的武器,苗族的男子几乎人人都会备弩箭,自幼习射,还常常进行比试,后期广泛用于军队征战。苗族男子一般在10岁左右练“娃娃弩”,可射10米远的目标。他们托石块或用绳子捆上砖头等重物吊在手腕上,以增强臂力。他们还瞄准从山上滚下来的圆木轱辘进行移动目标射击,待掌握一定技术后,就参加射野兔、野猪等活动。现在的苗族地区在春节期间还会进行射弩比赛,射得最准的人会得到奖励,与此同时也会受到苗族姑娘的青睐。相传海南苗族的箭弩是由大陆的先人作为作战武器传入的,在箭上涂有毒药,射中即死,所谓“见血封喉”,故在苗族地区,又称“药弩”。

  射弩运动不仅在苗族人民中十分盛行,傈僳族、苦聪人、黎族人也都有射弩的传统,傈僳族还有“拉不开弓的就不算男人!”的谚语。

  射弩已经逐渐成为了云南、贵州、海南、湖南、广西等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一项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活动。

  随着射弩运动的发展,射弩比赛中出现了用金属制成的弩,也就是现在的民族标准弩。以前由于比赛规则滞后,民族弩和标准弩的选手混在一起比赛,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到2007年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时,开始将民族传统弩和民族标准弩分为两个组,分别竞赛。

  场地

  射弩场地应平坦、开阔,室内、室外均可。长不少于30米,宽度可根据所设靶位数酌定。 一次比赛应在同一个场地进行,特殊情况下,可经竞赛委员会批准在不同场地进行,一个项目必须在同一个场地进行。

  室外场地:

  在室外场地比赛时,发射方向应避免阳光直射。

  设有运动员、裁判员和比赛工作人员免受日晒和雨淋的设施。每个箭靶上方设置示风旗,旗用轻质材料制成,矩形尺寸为5厘米×20厘米。箭靶后方设置箭挡或留有安全地带。成绩公告栏。场地周围设置安全警戒标志。

  室内场地:

  室内比赛场地必须达到需要的照明水平,全场光照均匀,不得低于 300勒克斯,靶面光照至少1000勒克斯,靶后背景为不反光的中性颜色,不得设置其他标志物。

  比赛场地附近应设置校弩场地,靶位数酌情而定。

  器材

  民族标准弩(简称标准弩):全弩重量不得超过3.5公斤。弩身必须用竹、木或复合木等材料制成。弩身长不得超过80厘米。弓片、弩弦、箭槽可选用任何材料。弓片拉力最大不超过32公斤,弩弦长度不得超过80厘米。击发机可选用任何材料,扳机引力不得少于0.5公斤。只准使用柱形准星和缺口式照门且方向高低可修正的瞄准具,瞄准基线长不得超过60厘米,最前点不得超过弩身前切面,不得使用水平仪和光学瞄准具。上弦不得使用各种助力器具。箭体使用材料不限,总长度30~55厘米。箭杆直径不超过0.8厘米;箭头锥体的长度不超过3厘米;箭尾可安装不超过3片的尾翼,箭尾、箭翼材料不限。弩身手托部位下沿至箭道水平面垂直高度不得超过 7厘米,不得外加托座和把手。

  全弩应为手工制作,重量和弩身长度不限。弩身、弓片、箭槽、瞄准具等必须用竹、木材料制成。

  弩弦不得使用金属材料制作,长度不得大于1.2米,不得影响相邻射手比赛。击发机的穿钉部件材料不限,其他部件只能用竹、木、骨等非金属材料制作。上弦不得使用各种助力器具。 箭杆必须用竹、木材料,长度不限,直径不超过0.8厘米。箭冀采用天然材料制作,箭头可用金属材料制作。

  允许使用箭孔观察镜,可放在发射区或挂在身上,但不得设置在弩身或与之相关联的部位。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