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3 14:32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官网

陀螺400.jpg

  陀螺,又叫“打陀螺”、“打老牛”,是青少年较为熟悉的玩具,也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如今这项古老的运动已经风靡世界,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健身运动。

  别看市面上各国版本的木制、钢铁、塑料陀螺风行一时,其实中国才是陀螺运动的发源地。陀螺在我国可追溯到约公元前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1926年在山西夏县西阴村灰土风岭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的文物,其中就有陶制的小陀螺,因此陀螺又有“中国最早的娱乐项目”之称。我国有关陀螺的最早记载在宋朝,有一种类似陀螺的玩具名叫“千千”,“千千”是一个长约3公分的的针形物体,在象牙制的圆盘中,用手拧着旋转,看谁转的久,是当时深宫中的妃嫔宫女打发时间的游戏;而“陀螺”一词,最早出现在明朝,明代刘侗、于奕正《帝经物略·二春场》记载了一首民谣:“杨柳儿青,放空钟;杨柳儿活,抽陀螺;杨柳儿死,踢毽子……”,由此可见,明朝时期陀螺已经作为名词出现,而当时的陀螺也已经成为了民间儿童的普遍玩具。时至今日,陀螺依然受到人们的欢迎,它集休闲、娱乐、运动于一身,看似在玩,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健身了。每一鞭子抽下去,浑身上下都得到了运动,想让陀螺转得又快又稳,需要有强健的身体,还需要有高超的技巧。

  陀螺形状各异、玩法多样,深受彝、壮、佤、瑶、傣、黎、畲、白、基诺、拉祜等少数民族的喜爱,在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福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广泛流传。1995年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打陀螺被列为比赛项目,自此陀螺逐步由民族民间游戏登上了中国民族体育竞技的大舞台,2003年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更名为陀螺。

  民族运动会上的陀螺比赛在平整无碍的地面上进行,由守方先旋放陀螺,再由攻方抛掷自己的陀螺击打守方的陀螺,将守方陀螺击出比赛场区,或者比守方陀螺在比赛场区旋转的时间更长则得分。这项比赛极具观赏价值,运动员矫健的身姿,优美的动作以及高超的技巧都会让你眼界大开,感受到陀螺比赛的魅力。

  场地比赛场区为长20米(女子比赛场地长19米),宽15米的长方形。场地线宽5厘米(以内沿计算),其四周应有2米以上的无障碍区。预备区:守方预备区——在场地左边线距底线4.5米的无障碍区内,画一4米×2米的长方形区域为守方预备区。攻方预备区——在攻击线左侧底线外无障碍区内画一4.5米×2米的长方形区域为攻方预备区。死陀置放点:男子死陀置放点——由底线中点并垂直于底线,向场内6米处画一半径为5厘米的实心圆,此圆为男子死陀置放点。女子死陀置放点——由底线中点并垂直于底线,向场内5米处画一半径为5厘米的实心圆,此圆为女子死陀置放点。旋放区:以死陀置放点中心为圆心,画一半径为0.8米的圆,为旋放区(可铺设橡胶垫)。进攻区:以底线中点向两侧3米处各画一条与底线垂直的平行线,线长2米。底线(以内沿计算)与两垂直线之间的区域为进攻区(以外沿计算)。进攻区可向底线外无限延长。进攻线进攻区与底线重叠的线为进攻线。进攻线宽0.05米(以外沿计算)。器材陀螺:比赛一般采用非金属平头陀螺。陀螺不得上色,除锥尖可装置直径不超过0.4厘米的金属钉外,不得填充或装饰金属或其它材料。陀螺直径为9—10厘米,高度(含钉高度)为10—12厘米,陀螺圆柱体高度5—6厘米,重量800克—900克。鞭:鞭由鞭绳、鞭杆(无鞭杆亦可)组成。鞭绳不得用金属材料制作,其粗细不限,鞭绳长度男子为6米,女子为5米(不得少于2米)。如有鞭杆,鞭杆长度不长于0.6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