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丰收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3 10:05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603083318_副本.jpg

6月1日,商水县郝岗镇范庄村,秸秆打捆机在刚刚收获的麦田中作业。吕耀光摄

  6月1日,星期六,晴。

  中原大地麦浪翻滚,麦香四溢。6月1日,在舞阳县辛安镇大邢村,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的机手张聚锁,驾驶联合收割机开始收割小麦。

  “这是第二次来河南收麦,舞阳是第一站,今年麦子又稠又旺,产量一定高。”还没开始收割,皮肤黝黑的张聚锁就夸河南小麦好。

  下午的麦田里,温度超过30摄氏度。麦秸秆又干又脆,联合收割机作业起来又好又快。“俺村1000多亩小麦,由于成熟期集中,本地和外地机手一起收割,两三天就能收完。”大邢村村委会主任李建勋说。

  村党支部书记陈成军指着已收割的麦田说,今年收割机作业质量好,麦茬不超过10厘米,有利于种秋庄稼。

  不一会儿,就轮到村民马广收家收割小麦了。在机器轰鸣中,陈成军薅了几个麦穗,轻轻一搓一吹,饱满圆润的麦粒透着一股麦香。“去年秋季村里推广种植优质小麦‘郑麦366’,秸秆短麦穗大抗倒伏,产量还高,一亩地至少产1200斤。”陈成军说。

  半个多小时后,4亩多小麦收割完毕。地头边,马广收的父亲马迷路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优质小麦产量高,效益咋样?当地村干部已联系好粮食经纪人,优质小麦一斤高于市场价0.1元收购。优质小麦优质优价,今年村民增产又增收。

  说话间,陈成军电话响了。村里已收割的小麦,有3家村民直接卖到当地粮食经纪人马国军那儿,过磅称重后亩产都超过1200斤。

  又是一个丰收年。组织收割机抢收、安排外地机手吃住……陈成军和李建勋的电话一个接一个。(记者 刘红涛 通讯员 赵明奇)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