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经济再添新活力
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入驻首家外资企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3 08:22 来源:河南日报

  5月31日,记者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经过前期大量的国内外市场走访和调研,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迎来了首家外资企业——河南塔望铪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我省口岸经济再添新活力。

  据介绍,该公司由蒙古国客商个人独资设立,已于5月24日正式入驻粮食口岸。目前双方已启动俄罗斯油菜籽进口业务,该业务的开展将满足河南加工企业的需求。

  外资企业的入驻,标志着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招商引资工作步入正常轨道,并取得里程碑式成果。据介绍,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企业也将入驻粮食口岸,国外粮食供应商将无缝对接国内需求企业,在享受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为加快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郑州国际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口岸是融通世界、扩大开放的关键门户和平台,是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由郑州良运粮食口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经开区块,是欧洲、中亚、东盟货运通道的重要枢纽,也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河南是粮食生产、加工和消费大省,以芝麻为例,每年河南进口芝麻二三十万吨,占全国进口总量的近三分之一。随着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常态化运营,来自国外的小麦、芝麻、亚麻籽、油菜籽、大豆等优质原粮、成品粮将通过创新运输方式运抵粮食口岸并快速完成进口通关,彻底改变过去河南粮食关联企业依赖沿海沿边粮食口岸进口粮食的局面,助力河南粮食产业无缝衔接国际产业链,推动河南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进境粮食国际物流中心及商贸中心,助推河南由“中原粮仓”向“国际粮仓”转变。(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