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黑科技”让农业更智慧
省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升级”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03 08:22 来源:河南日报

  会自动浇水施肥的智能绿植墙;在卫星引导下可自动规划路径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类似科幻大片之感的新能源超级拖拉机,不仅不用烧油,还取消了驾驶室,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拖拉机的概念……5月30日,在位于洛阳市伊滨区中意科技园的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一个个农机“黑科技”让人目不暇接。

  日前在由工信部组织召开的论证会上,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筹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得到与会专家一致通过。这意味着,由中国一拖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由“省级”迈向“国家级”更近一步。

  据悉,去年2月,中国一拖牵头创建的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在洛阳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省级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汇聚中国一拖、中联重机、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中科院计算所等优质创新资源,成立了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依托单位,致力于农机自动驾驶、农机大数据采集、新能源农机装备等方面的研发。

  截至目前,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已初步形成由6名院士及多位业内专家领衔的创新团队。在农机装备核心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装备、农机大数据平台等方向,该中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10月发布了国内第一台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完成了国内第一款集“控制、计算、通信”为一体的“智能农机控制芯片”研发,还持续开发了农业信息数据采集终端、水肥一体机、太阳能杀虫灯等13种智慧农业设备及智能农耕系统。(记者 李宗宽 田宜龙)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