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一张课程表,折射政治巡视新内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30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出发,今晚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4月29日晚8时许,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某县10个单位42辆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突袭”暗访,结果发现一些公车使用不规范现象。

  在当前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违规使用公车,这让随队检查的巡视干部王海鑫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些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纪律松弛导致的,于是建议对这些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深入检查。

  王海鑫首次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已经能从一些表面现象中“找病根”,用政治眼光发现、分析问题,按照他的话来说,“完全得益于巡视进驻前的那场集中培训”。

  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启动后,考虑到此次配备13个巡视组的“强大阵容”,抽调的“巡视新兵”较多,为尽快让巡视干部进入角色,深刻领会巡视工作重点和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省委巡视办对448名巡视干部进行了一场针对性极强的巡前专题培训。

  来自省辖市发改委的张晓春也是首次参加省委巡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这场培训师资的“配置豪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对本轮巡视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巡视办主任袁永新和经验丰富的巡视组组长精心准备了巡视业务专题辅导;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扶贫办、省委党校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对本轮巡视所涉及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巡视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重点。

  “这场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传授巡视方法,拓宽业务视野,有很强的指导性,让我们增强了工作能力。”张晓春来之前还有些惴惴不安,但通过这次科学周密的课程培训后,“心里才算有了底”。

  来自基层组织部门的王海鑫更是在此次培训上实现“本领升级”,对巡视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采访中,他拿出一直保存的培训课程表给记者看,课程设置既强化政治要求,又突出基本理论、业务知识、监督重点、规范程序、方式方法等内容。如省委巡视办主任袁永新的《坚持问题导向、把准关键环节,高质量完成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的《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巡视工作》、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郑俊峰的《如何从政治巡视的视角精准发现问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郭佑安的《站在政治的高度把握好巡视工作流程》、省委党校郭献功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省委扶贫办陈仁辉的《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课程,还有《准确把握巡视重点问题,提高巡视报告质量》《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办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操作讲解》《参加十九届中央巡视第一、第二轮巡视工作体会》等贴近“实战”的课程。

  王海鑫说,这些课程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理论性强、实用性高,对于像他这样的“新兵”来说,是一次入门级的巡视业务提升课。

  而参加过多轮省委巡视的谢敏杰则对此次培训课程透露出的政治巡视“新内涵”记忆深刻。他说,很多课程都提到了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对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通过培训和学习,谢敏杰对政治巡视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能否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决定了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决定了巡视工作是否具有生命力。本轮巡视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违反“六项纪律”“七个有之”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记者 刘海涛 尹海涛 通讯员 王新峰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