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尘、保障油品、秸秆禁烧 麦收期间莫忘大气污染防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8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7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全省麦收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下旬至6月中旬麦收期间,如果防范不力,收割、播种等农业生产将会带来大量扬尘污染,同时伴随着麦收车辆尾气排放问题、油品质量问题,以及秸秆焚烧问题,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当前,信阳、驻马店、南阳等地已经开展麦收工作,从监测监控情况来看,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

  根据最新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未来7天,我省降水偏少,干热风较多,以PM10及臭氧污染为主。其中,5月27日至2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PM10轻度污染风险加大。5月29日至6月3日,气温逐步回升,其中6月1日至3日,我省最高气温可达40℃,易出现干热风天气,且恰遇麦收集中期,扬尘污染风险较大。

  针对以上情况,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各地应想方设法减少麦收期间的扬尘污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研究风向,调动雾炮,最大限度降低麦收对环境质量的影响。

  对秸秆禁烧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强化党政领导牵头作用,强化快速处置能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加强信息沟通。针对农机污染问题,强调主动优化机械性能,推广免耕播种技术。

  为服务好“三夏”生产,省商务厅狠抓油品质量,打击劣质油流入市场,保障国六成品油供应。目前中石化、中石油已做好储备统调工作,24小时确保农机加油,并将每升优惠0.3元。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将把麦收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工作落实情况、保持“零火点”情况、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给予通报表扬或批评。发现全省首个着火点的,由省政府约谈着火点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凡发现3个、10个、20个以上着火点的,根据不同情况,由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或省政府约谈省辖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着火点县(市、区)主要负责人。

  今年我省还将实行财政扣减政策,以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秸秆焚烧着火点数和精确着火地点为依据,以县(市、区)为单位,每一个着火点,由省财政直接扣拨相关县(市、区)财力50万元。(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