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良种、育好苗、传巧技 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专家团队
深入基层、沉到一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7 15:4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三四片叶留一个瓜比较好!”“瓜苗要几个品种?”“推荐你种博杰626,抗病、高产、口感好!”在前往兰考县的路上,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研究员、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耕作栽培岗位专家史宣杰与团队成员马凯博士、杨凡博士忙得不亦乐乎,由于正值春耕大忙,河南、山东、山西、河北等地的种植户纷纷打来电话,咨询、订货、求教……

  惠风和畅,春锄扑扑。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专家团队、河南省现代蔬菜育苗工厂种植技术服务团队在史宣杰研究员的带领下,驱车赶往现代农业飞速发展的兰考县,对当地从事瓜菜种植的企业、合作社、大户进行科技育苗、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高产高效栽培等标准化种植技术服务。

  “这些吊藤小西瓜,百果园已经预订了!”在位于兰考县张庄村的兰考坤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禾农业)种植基地里,史宣杰研究员、马凯博士、杨凡博士忙着指导农户科学管理西瓜,总经理杨超飞则指着大棚里尚在花期的西瓜,向记者介绍说,“坤禾农业实行的是订单农业,产品通过SGS的194项农残检测,与百果园、永辉、胖东来等生鲜连锁超市建立有稳定的供货渠道,同时解决了30多个农户、贫困户的就业增收问题。”

  标准化和数字化,是坤禾农业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占地120亩的种植基地,规划整齐有序;77座现代化温室大棚,均配备有现代化喷滴灌体系、智能温室环境监测系统等设施设备;一株株西瓜藤,按照生长期各自编号,方便农户科学管理。

  好品质,源于始终如一的“严苛”要求。“最重要的,还是种苗的选择,好苗才能结出好瓜!”杨超飞介绍,坤禾农业种植基地的瓜菜种苗,均由河南省现代蔬菜育苗工厂培育。“在农业领域,要求‘严苛’的人,更容易和要求‘严苛’的人做朋友。”杨超飞认为,促使他做出选择的,正是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和河南省现代蔬菜育苗工厂精准的设施设备、出色的科研队伍、领先的技术标准、高效的服务团队。

  “好苗半成收。选择种苗可不能马虎,我要对村民、对社员、对贫困户负责!”兰考县谷营镇凡集村党支部书记、兰考和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民对种植品种的选择亲力亲为。从三年前合作社建立之初,张新民几乎跑遍了科研院校和育苗企业,最终选择从河南省现代蔬菜育苗工厂引进瓜菜种苗。

  “合作三年,证明了我的选择没有错!”张新民认为,合作社三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解决了十几户村民和贫困户的增收问题,离不开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和河南省现代蔬菜育苗工厂提供的优良种苗和先进栽培技术。

  近年来,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不断整合优势资源,科研攻关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打造服务“三农”的科技创新平台——河南省现代蔬菜育苗工厂,制定出《黄瓜穴盘嫁接育苗技术规程》《番茄工厂化育苗技术规程》等3项蔬菜工厂化育苗标准,通过选良种、育好苗、传巧技,引导农民种植市场需要、消费者喜爱的品种,实现从盲目追求增产到追求产品品质的转变,帮助农民降低市场风险、实现增收致富,为优化河南省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