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举办
郑汴洛三片区集体赴会推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7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IK3CCWFBMC[8W(BM_@Q~S8M_副本.png

U)`SX8YY}UE[Y89]CC(B6HA_副本.png

河南自贸试验区洽谈区吸引了众多嘉宾。

  5月21日,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开幕,这是中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此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有来自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8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会。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还将发布《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

  河南省自贸试验区三片区集体参会并进行了推介,以下为我们摘编的三片区推介词。

  郑州片区:

  挂牌两周年来,郑州片区紧紧围绕“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以“4+8”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在“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综合监管、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加强改革创新,形成120余项创新案例。特别是今年初以来,先后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认证系统两项创新被国家自贸试验区联系办以简报形式肯定。制度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共约4.5万家,注册资本5300亿元。签约重大项目49个,上汽商用车二期、宝能郑州中心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建设。

  郑州片区区位优势凸显,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和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上,以与卢货航合作为抓手,郑州机场客货运量跃居中部第一,货运量突破50万吨,跻身全球50强;在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上,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为抓手,开行频次每周“去十一回十”,综合运营指标全国前两位;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上,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备货1210监管服务模式为抓手,过去三年连续召开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跨境电商贸易规则探索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在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上,以开通郑州至天津、青岛、宁波、连云港等的铁海联运班列为抓手,进出口货物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

  开封片区:

  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开封片区在产业空间上规划为“一心四谷两港”,即中央商务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国际物流港和国际商务信息港,7个功能分区形成互为依托、有机融合、富有创意的产业空间体系。

  开封片区享受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省政府向自贸区首批下放了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作为省级下放权限的承接单位,开封片区将进一步释放在自主决策、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空间和活力。开封片区高标准、大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开封市将优势资源集中向自贸区倾斜,按照功能定位,分类推出产业扶持政策。

  我们坚持对接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致力打造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以“22证合一”、投资项目承诺制、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等为代表的系列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根据毕马威国际咨询公司2019年评估报告,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第43位,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开封片区时,称赞道“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

  洛阳片区:

  洛阳片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已入驻市场主体2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24家、国内500强18家、行业10强26家。在普华永道《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在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企业开办、纳税等方面,模拟全球排名,洛阳分别位居第16位、第19位、第36位和第50位;形成了78个改革创新案例,取得了五大显著成效。一是“放管服”改革力度大,部分事权审批时间由60天缩短为4天。二是企业开办时间短,企业开办24小时内完成、最快60分钟办理完毕。三是投资项目落地快。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申请资料精简83%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精简88%以上。四是国际贸易通关快。建设极低延时国际数据专用通道,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地实现“一站式”通关。五是配套服务政策优。总量超过600亿的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政策,跨境融资、外汇结算等29项金融支持政策,最高奖励5000万元的河洛英才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政策,对新型研发机构奖励5000万元,重大科技专项配套最高1000万元、首台(套)最高500万元奖励,以及机器人、新材料、智能制造、文化创意、高端服务业等产业扶持政策,构建起全方位、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

  洛阳片区围绕“改革创新活力源”的目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国际化标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围绕打造“双向开放先行区”的目标,筑起五大开放平台。平台一:建好洛阳综合保税区。平台二: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乌方给予土地税、所得税最高免税30年的政策。平台三:与中国港控集团共建洛阳—瓜达尔港产业园。平台四:铁路口岸。平台五:航空口岸。另外,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构建“23N”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2个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金融业、科技服务业、总部经济3个先导产业;大力扶持现代物流业、数字经济、高端生活服务业等N个机会产业。(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