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微调研——新蔡:四好农村路 筑就幸福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6 07:42 来源:河南日报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的建成,给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新蔡县招引了一批户外藤编、玩具、服装、汽车坐垫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将170多栋扶贫车间建到村头路旁,吸纳近万人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成为“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典范。

  子规啼处翠阴深,芳草绵绵侵远道。5月24日,驱车行驶在新蔡县乡村公路上,目光所及,片片麦田丰收在望。

  大道之行,始于足下。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告诉记者,乡村振兴,道路先行。只有打通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毛细血管”活起来

  “小坑水常有,大坑能卧牛。”曾经的新蔡县龙口镇龙弥路(龙口至弥陀寺)走起来让人“心气不顺”,这条动不动让人“栽跟头”的道路牢牢困住龙口镇的发展,镇里产业发展不起来,路两侧的村民也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新蔡县把抓好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提出农村道路建设“大规划、高标准、严质量、快进度、保资金、重追责”的工作思路,突出路通带动,聚力农村道路建设。

  2017年,重修龙弥路的计划被提上了县里的日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一年时间不到,一条9公里长、10米宽的水泥路被修好了,路两旁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挂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匾。

  乡镇里的主干路修起来了,村村通也推进得顺顺当当。两年来,该镇新修道路130多公里,安装路灯1600多盏。这些路,不仅修进了前周庄、王坦庄、党庄村……也修进了全镇6.7万村民的心坎里。

  新蔡县县长申保卫介绍:“2017年以来,全县共修建农村公路1328公里,确保彻底疏通新蔡交通的各条‘毛细血管’,打通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路通带来产业兴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大车进不来,小车出不去”曾是宋岗乡蔬菜种植专业村沈寨菜农嘴上的顺口溜儿。如今,这句顺口溜儿变成了“路通车通民心通,村村致富生意兴”。

  如今的宋岗乡,是全县颇有名气的蔬菜种植基地,有蔬菜大棚500多座。

  该乡菜农杜志仁自豪地说:“现在不一样了!俺这里的蔬菜早晨采摘,中午就能端到郑州、武汉等城市市民的餐桌上。”

  走进黄楼镇鲁庄村,一条宽敞的大道直通该村种植产业园。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村支书黄田生带领乡亲们建起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种上了玫瑰、白芍等。路好走了,乡村的发展潜力愈加显露,在外的游子也回来了,鲁庄村80后青年石珍重返乡创业,投资2000万元创办了旭日芳华饮品有限公司。

  李桥回族镇石庄村村民石华周在外创业有成,看到老家“通天大道宽又阔”,他毫不犹豫返乡流转土地4000多亩,创办了麦芽香农业生态园,发展休闲农业种植、养殖、观光旅游,还吸纳100多户群众到生态园就业。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的建成,给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新蔡县引进了一批户外藤编、玩具、服装、汽车坐垫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将170多栋扶贫车间建到村头路旁,吸纳近万人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成为“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典范。

  道路成为风景线

  洪汝河畔风景异。通往练村镇的乡间公路,莺鸣绿荫,令人心旷神怡。新蔡县注重生态廊道建设,形成“路路美”的乡间绿色交通网。当地人素有种植油菜花的传统,洪汝河畔的乡镇免费为村民发放种子,引导群众沿路沿河种植油菜,一到春天,河岸的油菜花和桃花灿若烟云,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沿路栽植樱花树,打造出小有名气的“樱花大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依托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我们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把李桥镇打造成特色小镇。”该镇党委书记张皓磊说。

  三分建,七分管。农村公路,管护是重点,更是难点,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尤为重要。新蔡县交通局局长常军华告诉记者,目前新蔡县正加快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立县、乡(镇)、村三级路长,“不仅让路造福百姓,也要让爱路护路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满足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美好出行需求。”(本报记者 杨晓东 本报通讯员 宋超喜 周由)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