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进入流行期,专家提醒
定时清理家中积水可有效防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4 07:37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5月23日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前4个月,我省已出现数十例登革热病例,绝大多数患者是在东南亚国家感染发病。专家提醒,近期到登革热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游、工作、学习的,要尽量避免被蚊虫叮咬。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斑蚊、花蚊子)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般从每年5月开始进入流行期,7月至9月是发病高峰期。从全球范围来看,登革热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省近年来出现的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且数量较少。“大家不要过于恐慌,这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黄学勇说。

  据了解,登革热发病初期的症状和感冒相似,但又有所不同。登革热引起的发热一般是高烧,患者体温常在39℃至40℃。除发烧外,登革热患者常伴有骨关节痛、头痛、肌肉痛,以及皮疹、出血点,有的患者还可能有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而感冒引起的症状除了发烧外,则多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黄学勇说:“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会将虫卵产在水中,有积水的地方就会成为蚊子的滋生地。”他建议大家定时清理家中积水,如每日清洗花盆底托、定时为水养植物换水洗根等;家中最好安装纱窗,睡觉挂蚊帐,室内点蚊香;外出时应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涂抹驱蚊剂。(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