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
调研许昌市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确保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真落地见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2 16:08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5月17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对许昌市污染防治工作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看望慰问正在该市参加全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核查专项行动的第十工作组人员。

3136625622252156

  王仲田首先来许昌市建安区汇泽包装有限公司,这是2018年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他仔细对照问题整改清单,走进生产车间,查看各生产环节污染治理情况;登上车间高台,检查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并详细询问企业整改提升、清洁生产、污染治理等方面情况。他指出,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包装行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既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又关系环境质量改善。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就要对企业员工和周围群众身体健康着想,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生产、依法治污、达标排放,为企业员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为周边群众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作为当地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扛牢压实政治责任,严格依法实施监管,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许昌市建安区半坡铺村西侧曾有大量土方裸露,是省级专项督办的问题。王仲田来到现场进行核查,当看到曾经裸露的黄土已全部覆盖、整改到位。他指出,覆盖是治理扬尘的权宜之计,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实施绿化美化,另一方面可清理转运到适当位置,清理转运过程中要严格落实选用正规车辆、密闭、冲洗等扬尘防治措施,做到无污染安全转运。

  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韦庄村的一家“散乱污”企业,远离城区、偏僻隐蔽,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王仲田来到这里,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对这家“散乱污”企业整个厂区和所有厂房全面核查一遍,看到该“散乱污”企业已被依法取缔,达到“两断三清”整治标准。他指出,要克服整改过关思想,持续加强监管,做到动态清零,防止死灰复燃,防止搬迁转移,切实把“散乱污”企业治理好、管控住。

  调研中,王仲田看到237省道建安区内的路面及沿线两侧绿植黑尘深厚、污染严重,他追踪溯源来到河南神火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步行穿过大型车辆运煤通道,走进泥泞不堪的大型露天煤料堆场,登上装煤操控台查看装煤过程防尘措施,并仔细检查运煤列车机车启动状态下污染排放情况。随后,王仲田在该公司大门口随机召开问题交办会,向该公司指出存在大型煤场未密闭、大量原煤和煤泥露天堆放,煤场喷淋设施未运行,整个厂区积尘深厚、泥泞不堪,雨水管网积存大量煤泥,运输车辆冲洗不到位、带煤泥上路,厂区管理水平低、环境脏乱差、造成区域性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等问题。王仲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无论是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党委政府,还是负有治污主体责任的企业,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真正担当起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真落地见实效。要严格标准要求,从严从实整改。成立专项治理整改专班,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相关规范要求,编制方案、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全过程排查、全方位治理、全要素提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环境全面改善。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综合治理。针对该企业周边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当地党委政府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尽快改变脏乱差的窘境,尽快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调研过程中,王仲田还看望慰问了正在许昌市参加全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核查专项行动的第十工作组人员。要求他们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执行核查。按照全省污染防治攻坚调度推进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核查专项行动动员会议部署的核查内容、方式方法和标准要求,扎实做好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核查工作。要严格标准程序,实事求是核查。严谨细致核对,逐个逐项进行,做到不漏项、不打折,确保核查信息真实可靠、准确无误。要保持良好作风,严守核查纪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核查任务圆满完成,为打好打赢许昌市和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