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豫剧《常香玉》 铿锵一曲襄阳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2 15:5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5月20日晚,作为襄阳市“文化襄阳·好戏大家看”优秀剧(节)目惠民展演活动的重头戏,河南豫剧院一团现代豫剧《常香玉》在襄阳剧院上演。感人的剧情和动人的表演、唯美的舞台与优美的唱腔,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每一幕结束都令台下掌声雷动。当晚,很多戏迷专程为捧场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而来,她精彩的表演和唱腔令观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呼过瘾,对其塑造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形象由衷的赞叹。演出结束谢幕时,观众纷纷起立鼓掌,久久不愿离去,领衔主演王惠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又加演两段清唱,观众才依依散场。

  豫剧《常香玉》虽然只表现了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辉煌人生篇章的几个片段,但剧中所展示的人民艺术家爱党爱国、心系人民的崇高精神,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境界,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让观众在欣赏铿锵豫韵的同时,于心灵深处产生共鸣和感动,充分发挥出戏曲艺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价值属性及社会功效,极具思想宣传与教育意义。

  演出中,常香玉大师一生的坎坷经历和为豫剧殚精竭虑的故事,被浓缩进约两个小时的舞台剧情中,让现场观众感慨万分,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一位戏迷大爷看完戏后激动不已地说道:“豫剧《常香玉》太棒了,好久没看到这么恢弘大气、感人至深的豫剧剧目了,真希望河南豫剧多来湖北演出,就像邻里亲戚要经常往来走动一样,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湖北襄阳紧邻河南南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华夏第一城池”之称。此地戏曲氛围浓厚,豫剧基础面广,“上山上到顶、下乡下到底”的口号就是当地豫剧团提出的,曾在全国文化艺术界产生过广泛影响。对于一团的到来和《常香玉》演出,剧团的演职员们更是夹道欢迎,把此当作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机会,争先观看现场演出,交口称赞这是一部“接地气、聚人气、提精气的精品力作”,是一部口碑载道的“有温度、有筋骨、有灵魂的经典佳作”,盛赞这部戏不愧是“豫剧天下第一团原创打造的殿堂级作品”。

  剧中老年“常香玉”饰演者王惠更是感触颇深:“这次来襄阳演出,适值恩师辞世15周年祭日临近之际,‘戏比天大’的精神通过豫剧《常香玉》依然闪耀在舞台上,观众激动,我更感动。作为常派传人,我对老师‘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心存敬畏;作为一名演员,我对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和脚下舞台的厚重心存敬畏;作为一团团长,我对前辈老师的厚望、上级领导的重托、广大观众的期盼心存敬畏;作为该剧主演,我更是怀着对文化、对艺术的敬畏之心来全力投入演出任务。我想,演绎好老师德艺双馨的品质,诠释好老师戏比天大的精神,就是我对恩师最好的缅怀纪念、追忆致敬。”

  常言戏比天宇大,香韵凛寒漫无涯。玉汝于成德艺馨,颂君梅开红白花。据河南豫剧院一团副团长李少宾介绍,豫剧《常香玉》曾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常有寒梅香四溢,玉韵惠风畅八方”——现代豫剧《常香玉》豫晋陕甘、津冀鲁皖巡回演出万里行为主题,圆满完成在全国9个省市的13座城市26场演出任务。国家艺术基金巡查监督专家对该剧的顺利实施、有序推进、按时结项予以极大肯定,认为豫剧《常香玉》是一部讲述伟大人物的经典作品,巡演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规范之严,勘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一个典型,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建议作为成功案例宣传推广。日前,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正式通知,豫剧《常香玉》巡演已经进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汇编”初选名单。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