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清理夜查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1 16:06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5月16日和17日,平顶山市公安、住建、房管、消防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清理专项夜查行动,现场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1000余辆。

  自2010年11月至今,全国共发生66起因电动车火灾引发人员伤亡的事故,共造成275人死亡。据对66起火灾事故进行梳理,电动车亡人火灾事故起火原因大都是电动车电气故障自燃。亡人火灾多发生于单多层建筑(含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绝大多数遇难者为吸入火场有毒烟气窒息死亡,或者吸入有毒烟气后丧失逃生行动能力而遇难。亡人火灾多发生于夜间,初起火灾发现不及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在逃生环节。电动车违规在楼内充电(在楼梯间、走道、三合一场所室内)或未与楼梯间(电动车停靠在首层出口附近)保持安全距离为主要致灾因素。

  此次专项夜查行动全市共出动联合检查组96个,检查老旧小区197个、城中村44个、小旅馆165个、城乡接合部44个、村民自建房192个、群租房94个,现场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1105辆,督促整改各类火灾隐患1031处。

  平顶山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电动车车主要经常对电动车进行维护,更换老化电瓶,将旧国标电动车更换为新国标电动车(主动淘汰老国标电动车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火灾事故)。不要违规为电动车充电,不能为一己之私,置公共安全于不顾。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