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文化之旅
——河南省参展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
博览交易会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1 07:29 来源:河南日报

  “一片甲骨惊天下”的殷墟、“3D+VR”沉浸式体验的龙门石窟、虎虎生风的少林功夫表演、蕴含木版年画等非遗元素的日用品……5月16日至20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河南参展单位呈现了一场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精彩盛宴,吸引着世界目光聚焦中原。“老家河南,文化之旅”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河南主展馆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聚焦文旅融合,重点宣传推介了8个享誉世界的文旅项目:两遗“殷墟、龙门石窟”,两拳“少林拳、太极拳”,两瓷“汝瓷、钧瓷”,两琴“竹沟提琴、兰考古琴”。

  步入河南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裸眼3D宣传片、“黄帝故里拜祖文”展示墙、庄严肃穆的轩辕黄帝像等,震撼的视觉冲击,吸引观众前来开展“寻根问祖”之旅;大型甲骨墙下,观众可以了解以古都遗址、文字和青铜器为主体的“三千年历史文化体验游”文旅产业带;通过姓氏查询机,大家可以查找与甲骨文相对应的姓氏起源……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被转化为一个个可看、可参与的文旅项目。

  在乐器展示区,兰考古琴、竹沟提琴、新乡箜篌等集中亮相,不仅让国内外客商聆听了“河南好声音”,还奏响了一曲扶贫赞歌。如已在世界制琴界有了举足轻重地位的“竹沟提琴”,产地确山县拥有琴厂80多家,对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参展商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社说:“公司去年产值4000多万元,还帮助30多个贫困户脱贫。”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文化与科技相结合,让古老的石刻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此次文博会我们做到了。”洛阳市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扶军说,通过3D万佛洞VR沉浸式全景体验,平时不允许游客参观的地方,每一处细节都可以近距离欣赏。

  而郑州枫华实业公司带来的文物保护智能展柜,融合了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互联网技术,吸引了众多文博同行前来寻求合作。

  备茶、煮水、投茶、分茶……5月17日下午,济源展区茶香四溢、雅乐悠扬,济源市文化馆副馆长李睿芳正在为观众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卢仝煎茶”表演。

  “卢仝是济源人,因诗作《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中的‘七碗茶’诗,成就了他中国‘茶仙’的美名。”李睿芳介绍,目前,卢仝煎茶技艺已经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2号展馆是文博会著名的游客留影打卡地,因为这里有我省本土品牌“豫游纪”。记者看到,场馆内的抱枕、胸针、布包、手机壳等百余类产品,均是从朱仙镇木版年画、吉祥纹样和福运文化中挖掘创意元素,质感上乘再加上美好祝愿的寓意表达,让人不忍释手。

  “我们以文创衍生品为载体,将传统非遗、传统美学与现代生活融合,让大众在生活中感悟传统文化的美好。”豫游纪创始人高公璞说。

  郑州展馆内,由河南省国脉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打造的高级私人定制珍品“同心杯”系列产品,完美诠释了传承千年的婚姻习俗、孝道文化;许昌展馆里的钧瓷文创产品则给人们生活带来“小确幸”,赢得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如今,深圳文博会正在成为我省文化单位开拓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本报记者 温小娟)

  相关新闻

  第十五届文博会我省收获颇丰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颁奖大会上,我省收获颇丰:河南省委宣传部、郑州市委宣传部、许昌市委宣传部、济源市委宣传部以及宝丰县展团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河南赏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郑州市展团、许昌市展团、济源市展团、洛阳市展团等8个单位获“优秀展示奖”。

  此外,今年特别设立“文博会15年贸易贡献奖”,对累计八年以上参展并符合相关条件,在采购交易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机构、海内外重要采购企业进行表彰。评出的33家企业中,我省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兰考县成源乐器音板有限公司上榜。

  据了解,在本届文博会颁奖大会上,129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260家单位获优秀展示奖,681件作品获优秀展品奖。(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