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类服务需行政许可!
河南发文规范人力资源行政许可及备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17 17:35 来源:河南政府网

  5月17日,记者获悉,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将依法规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并建立完善服务机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通知》明确,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应当依法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行政许可,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职业中介活动是指为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和劳动者求职提供中介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服务的活动,包括为劳动者介绍用人单位、为用人单位推荐劳动者、为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职业介绍信息服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事互联网人力资源信息服务、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开展网络招聘、开展高级人才寻访服务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并免费发放,许可证载明的服务范围为“职业中介活动”,有效期限为自发证之日起5年。

  《通知》要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就业和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承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应当自开展业务之日起15日内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服务,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取得行政许可和进行备案提供便利条件,在办理行政许可和备案过程中,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得的信息,不得要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复提供。

  《通知》提出,建立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2019年6月30日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交2018年经营情况年度报告。自2020年起,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交上年度的经营情况年度报告。对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未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以及存在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

  《通知》还要求,切实做好许可证换发、书面报告等管理服务工作,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已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许可证换发及许可事项简化为备案事项等工作。(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