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暨5G网络建设情况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16 08:5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5月16日上午9点召开《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的具体情况。

  主发布人: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 候剑涛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会.jpg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将于今天正式对外公布,同时,我省5G网络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的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巡视员侯剑涛先生、河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蔡志强先生,河南联通公司副总经理李占伟先生,河南电信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志先生,河南铁塔公司副总经理昝建民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和全省5G网络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常轶旸。

  首先,请省通信管理局侯剑涛先生致发布词。

  侯剑涛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即将开通运行的郑州地铁5号线已经全面实现5G信号覆盖,这也是国内首条涵盖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地铁5G网络,标志着我省5G网络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令人向往的5G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下面,我就《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和全省5G网络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一、《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主要内容

  为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推动全省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自2013年以来,我局会同省互联网协会每年编撰、发布一次《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编撰工作于今年1月份启动,先后有49470名网友、11038名电话用户参与调查,确保了报告质量要求。《报告》从全国网站备案管理系统、河南省互联网综合管理系统、河南省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运营支撑系统等提取了相关数据,并参考了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河南省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宽带发展情况通报》等材料,较为详尽的阐述了我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特点、资源以及形势。报告从6个方面反映了我省互联网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网民规模情况。2018年,我省新增网民420万,网民规模达到8541万人,网民普及率为89%。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00万人,占比达到98.3%。城镇网民达到5935万人,农村网民达到2606万人,农村网民占比达到30.5%。

  (二)网民互联网应用情况。调查显示,我省网民基础应用类中,即时通信、网络新闻、网络搜索的网民规模分别达到8242、7277和6722万人。商务交易类应用中,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和旅行预订的网民规模分别达到7183、4868和4066万人。网络金融类应用中,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的网民规模分别达到6679、5338万人。网络娱乐类应用中,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的网民规模分别达到6764、5560、5338万人。公共服务类应用中,出行导航、共享单车、网络约租车的网民规模分别达到5321、3579、3459万人。

  (三)互联网用户发展情况。2018年,我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1199.6万户,居全国第4位。其中,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503.9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为82.8部/百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695.7万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为82.3部/百人;物联网用户总数达到3778.5万户,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总数达到857.9万户,居全国第6位。

  (四)互联网基础设施和资源情况。2018年,我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9365G,居全国第5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总数达到4850万个,居全国第6位;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到33.1万个,居全国第6位。域名总数达到207.5万个,居全国第4位;备案网站数量达到29.7万个,居全国第7位;IPv4地址数达到891.4万个,居全国第10位;网页数量达到131.1亿个。

  (五)在线政务服务发展情况。2018年,我省共有政府网站1054个,居全国第3位;开通微信城市服务用户3815.8万,居全国第5位;拥有政务机构微博10412个,居全国首位;拥有7569个政务头条号,居全国第2位。

  (六)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2018年,我省互联网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2150家,居全国第7位。其中,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收入300万元以上)总数达到101家,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35.5%。

  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互联网发展主要呈现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网民和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15年以来,我省网民规模从7355万人增加到8541万人,网民普及率从77.9%提升到89%,特别是随着“提速降费”政策的深入推进,手机网民从6877万人增加到8400万人,手机网民占比从90.1%提升到98.3%;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扩大,IPTV、4G、固定宽带用户新增数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第2位,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物联网用户较上年增长228.3%,IPTV用户较上年增长62%。

  二是个人互联网应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网民各项应用中,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网上外卖、在线教育等12项应用的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网络购物、网上外卖、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等商务交易类和网络金融类应用渗透率高出全国水平8个百分点以上。我省基础应用类用户和公共服务类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网络新闻、搜索引擎和即时通信用户分别增加了980、509和430万人,出行导航用户增加了527万人。互联网娱乐类用户保持稳步增长,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用户分别增加了288、240万人。网络支付地位进一步巩固,网络支付用户较去年增加410万人。

  三是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我省50M、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和4G用户渗透率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5位、第8位,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9.2个、11.2个、2.9个百分点。网页浏览平均首屏呈现时间居全国第1位;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居全国第4位。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分别较上年降低67.3%、13.9%,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个、3.9个百分点。我省手机上网流量居全国第3位,较上年增长两倍多,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8个百分点。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为6.6G,增速达到137.2%。

  四是网络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2018年,我省网络病毒传播、网站安全和漏洞数量较2017年均呈现下降趋势,网民对网络安全环境的感知持续向好,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遇到安全问题的比例进一步下降。调查数据显示,64.5%的网民认为互联网环境安全,较2017年提升了10.8个百分点;26.5%的网民在过去一年中未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较2017年提升了18.1个百分点。但同时,我省网络安全基础薄弱,大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安全漏洞,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二、我省5G网络建设情况

  5G网络作为通信技术的颠覆式变革,将开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将其列入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切实加大支持力度。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要求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化大数据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加快5G商用步伐。省政府办公厅于去年底印发《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豫政办〔2018〕85号),提出了加快部署建设“一网四基地”(5G基础网络,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的发展目标。刘伟副省长先后多次调研并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省5G产业发展工作,要求全省信息通信业聚焦5G产业链关键环节,以示范工程和重大项目为先导,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集聚发展热点地区。全省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郑州5G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扩大全省5G试验网覆盖范围,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5G应用示范试点建设加快推进

  目前,18个省辖市移动、联通均已开通5G试验站。河南联通、河南铁塔已成功争取中国联通通信技术实验室、中国铁塔5G建设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郑州。据统计,全省目前共开通5G基站338个,其中:郑州5G基站233个,实现了郑大一附院、龙子湖智慧岛、宇通公司、格力工厂、郑州大学、高铁东站、会展中心、省人民会堂、航海路体育场、联通信息广场等重点区域覆盖。在郑大一附院开展5G远程医疗应用展示(包括5G救护车、基层5G远程会诊、5G病区应用等),联合郑州宇通进行了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利用“5G+VR”、“5G+高清视频”、虚拟直播间等对两会进行了直播报道。洛阳牡丹文化节、南阳月季洲际大会、信阳国际茶文化节、安阳红旗渠智慧旅游、鹤壁浚县庙会等通过5G网络进行高清直播,向全球展示了河南风采。

  (二)郑州地铁5号线实现5G网络覆盖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交通工具,每日都承载了数以亿计人们的交通出行,成为了信息通信的“新数据爆点”。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让广大市民在出行过程中享受到最便利的信息服务,河南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组织中国铁塔及各家电信企业密切配合,从2019年1月到2019年5月,在4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成郑州地铁5号线5G建设项目,实现了地铁5号线5G信号覆盖。在建设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在省通信管理局的统筹领导下,一是攻坚克难,高效完成5G工程建设。各施工单位在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各类施工困难,短时间内快速建成国内首条涵盖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地铁5G网络,地铁5号线站厅台平均下载速率均达到700Mbps以上。二是创新建设,结合实际积极开展5G新产品、新方案的攻坚研发。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成功攻克了5G全频段设备支撑及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创新提出了 “新型地铁E站”、“新型5/4“漏缆地铁隧道5G覆盖方案”多项新型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后续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地铁隧道5G建设施工提供了高可靠性的技术参考。经测试,地铁列车在隧道内行车过程中车厢内下载速率达到了630Mbps(双缆部署,后续部署四缆后可达到1Gbps以上)。三是丰富应用,高效满足群众信息服务需求。郑州地铁5号线5G网络的开通将以其丰富的应用,极大的便利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郑州市民今后在地铁出行时,在站厅台等候和车厢内乘车期间,均可使用5G终端自由体验5G网络带来的4K、8K高清视频,VR、AR游戏等典型5G应用,还能够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终端远程控制家庭和办公室各种智能设备,让大家充分享受到进入5G时代的通信便利和革命性改变的社会生活体验。

  (三)积极打造5G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按照“郑州主发、多地联动、应用引领”的总体思路,全省信息通信业将加快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2019年全省计划首批启动5G基站建设1521个(移动公司321个,联通公司100个,电信公司1100个),其中郑州建设5G基站743个。深化5G重点应用推广,积极支持超高清视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自动驾驶、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公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等领域开展5G试点示范应用。结合5G网络建设实际,加快推进各省辖市5G基站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编制,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支持5G网络建设的有关政策,共同为5G网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结合郑州地铁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省通信管理局还将组织通信行业各单位,根据发展需求快速完成郑州新老地铁线路的5G工程建设改造。

  朋友们,全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各级新闻媒体及社会广大群众的支持密不可分,在这里,感谢大家对互联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不断优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进一步营造互联网发展环境、激发互联网发展活力、释放互联网发展潜力,推动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信息化社会,向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信息服务,为建设网络强省、打造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好服务支撑!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常轶旸

  感谢侯局长全面、详实的介绍。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新华网记者

  侯局长,您好。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中也提到我省互联网企业目前规模较小、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我省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情况,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我省互联网企业加快发展?

  侯剑涛

  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深入推进电信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全省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省通信管理局共审批发放河南省增值电信许可证共690张,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2150家,居全国第7位。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增值电信业务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35.5%。河南省内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持证家数不断增加,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一是加强信息系统支撑能力建设,实现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网上全流程办理,企业仅需领取许可证时“跑一趟”。将系统表单填写项优化为勾选下拉菜单,表单删减数量超过80%,进一步降低企业填写难度。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在精简优化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文本的基础上,持续提高审批效率,推进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提速,目前,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左右,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缩短90%。三是转变政府服务理念,切实加强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监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行政审批办理程序和要求,实现一次性告知。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探索实行承诺制。2018年,将原“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年检制度”调整为“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四是积极推动河南省通信行业协会、河南省互联网协会、河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联盟等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持续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大力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我省互联网企业虽发展较快,但也存在企业发展不平衡、核心竞争力及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我省互联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安排部署,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提供充足市场空间。认真贯彻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增值电信开放措施,全面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增值电信业务的开放。二是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探索推行许可证书电子化。主动服务中小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协助。三是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经营不良名单、失信名单、联合惩戒机制等信用体系为监管手段,建立新型监管机制,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四是持续开展提速降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为中小企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优惠资费方案和企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均降低15%以上。五是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支持引导省内互联网企业与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加强合作,在5G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深化企业间技术和业务合作;支持推动我省互联网企业主动介入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当中,通过新技术改造老企业,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蔡志强副总经理,您好。“互联网+”行动是政府近年来关注的重点,更是推动消费领域、制造业、服务业、政府管理等方面快速发展的新动力。那么,在推进“互联网+” 行动方面,河南移动都进行了哪些创新实践?

  蔡志强

  感谢提问,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河南移动在“互联网+”行动方面开展的实践活动。

  近年来,河南移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各行业的“互联网+”应用,特别是面向党政军、执法、教育、医疗、金融、工业、民生、农业等重点行业,提供一体化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全面促进河南省数字化建设。

  在“互联网+政务”方面,我们承接了河南省省级“政务专有云”项目建设,已经把25个厅局的近百个信息系统搬到了云上。一方面,解决了这些厅局信息化办公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比如,河南省交通厅自动化办公、干线养护、工程管理等17个内部应用实现云化以后,促进了信息融合共享,提升了协同办公效率。另一方面,围绕财政、国土、司法、交通、税务、安监、信访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政务协同、在线审批、安全管理、应急指挥等一大批应用,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目前,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已汇聚了全省44个省直部门、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市的相关职能,提供了户政业务、教育培训、企业服务、证件办理、公共缴费、消费维权等一系列便民服务,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互联网+环保”方面,我们在河南省境内全面部署的“蓝天卫士”信息化应用产品,该产品包含“蓝天卫士”视频监控平台和防燃自动预警平台,通过在基站铁塔顶端安装高清网络摄像头,利用基站光纤宽带连接至“千里眼”平台,实现对铁塔周边数公里范围农田、农民居住点儿的360度全天候监管。“蓝天卫士”的推广不但彻底改变了秸秆焚烧监管难的困境,还有效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蓝天卫士”安装应用的当年,河南境内就首次实现了秋季重点时段卫星监测秸秆焚烧的零火点,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互联网+公共治理”方面,河南移动承建了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项目,反响良好。该项目利用无线网络、卫星定位和物联网技术,连接了郑州市300万辆电动自行车,实现了智能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大大改善了车辆盗窃“破案难、处理难、追赃难、返还难”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2月份,该项目在巴塞罗那GTI(TD-LTE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产业峰会上,还获得了2018年度移动业务应用创新奖。

  在“互联网+教育”方面,我们积极推行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教育城域网、中职信息化等项目,基于IT设施和云数据中心,在信息标准与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与保障体系等两大体系保障下,深入开展直播录播教室、校园数字广播、教学电子白板、校园一卡通、校园视频监控、手机考勤、电子围栏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河南省校园信息化管理水平。

  在“互联网+制造业”方面,我们在安阳建设了“纺织产业云平台”,该平台打通了服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从品牌设计、材料供应、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全流程监控管理,促进“产能”与“订单”精准对接。项目建成后,不但能帮助当地8000多家中小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也能推动更多行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除以上几个方面的“互联网+”应用实践,河南移动还在医疗、金融、旅游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互联网+”应用探索。下一步河南移动将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结合省内各行业、各领域的实际发展情况,开展更多的“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为河南省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法制报记者

  李占伟副总经理,您好。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以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模式为载体的网络信息扶贫已经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请您介绍一下河南联通近年来在网络信息扶贫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李占伟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对河南联通的支持和关注!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央企的社会责任,河南联通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这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河南联通一直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扶贫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河南省委和中国联通集团党组的有关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发挥通信企业在网络扶贫、信息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多方面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做好网络信息扶贫工作,河南联通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办公室,由公司领导挂帅,各专业部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扶贫工作。公司党委每年都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扶贫工作。

  2016年以来,河南联通共计投入3.24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网络扶贫项目。

  在4G网络覆盖方面,新建4G基站383个,实现了346个贫困自然村、2081个自然、31个深度贫困村的4G网络覆盖。

  在光纤接入覆盖方面,新建FTTH宽带端口6400个,实现了1080个贫困自然村、93个深度贫困村的光纤接入覆盖。

  电信普遍服务方面,我们参与了三批专项工程,共计新建FTTH宽带端口5.6万个、4G基站236个,实现1006个行政村、2154所学校/卫生所的光纤接入覆盖,和236个行政村的4G网络覆盖。

  专项扶贫方面,我们实施了兰考县精准扶贫专项工程、光山县扶贫专项工程、三淅高速卢氏段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实现了兰考县、光山县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三淅高速卢氏段4G网络全覆盖。

  在网络建设的基础上,河南联通深度推进信息精准扶贫,“互联网+扶贫”计划为贫困地区产业脱贫插上了信息化翅膀。我们制定了完善电商帮扶工作方案,建成31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面开展对村民互联网基础、电商知识的培训;针对扶贫工作人员及扶贫对象,出台惠民资费,精准减免贫困户的网络通信资费。

  同时,河南联通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强整个农村区域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农村区域的3/4G基站达到6.8万个,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85%;FTTH宽带端口达到787万,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8.5%,网络具备300M普及的接入能力。河南联通先后建设了党员远程教育、12316“三农”热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IPTV等涉农信息化项目。有效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帮助千万农民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信息服务。

  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关键一年,河南联通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区域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普及提速”、“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按期完成3093个20户以上自然村的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和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236个行政村的4G覆盖。充分利用900M网络优势,进一步提升农村区域广度覆盖水平。同时继续落实国家提速降费工作精神,加大农村区域的流量释放力度,持续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河南联通始终在路上。谢谢大家!

  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永志副总经理,您好。我是中国工业报记者。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对于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壮大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对网络提速降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请问河南电信在推进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永志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工信部要求,围绕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要求,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下达了8项关键任务和22条具体任务清单,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一)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

  主要举措包括: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界定,确保提速降费成效可查验可核实。降低中小企业专线和宽带平均资费,统一下调专线标准资费的15%,同时加强宣传提升客户感知,并对存量客户精准提速。

  (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主要举措包括:1.推广大流量套餐(套内流量≥10G),让更多用户用上更实惠的流量套餐。2.推出更加优惠的超大流量包供用户自由选择。3.降低手机套餐外资费,将原套餐外流量资费由0.3元/M降低至0.03元/M,下降幅度达90%,此项工作已于2019年1月完成。

  (三) 加大基础网络建设,加大千兆网和4G基站覆盖

  主要举措包括:1.推进有线宽带扩容,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计划2019年共新建10G PON口3.51万个,累计到达6.29万个,实现千兆网络规模接应。2.精准建设,2019年新增用户侧光端口100万个,扩大光网覆盖。3.提升4G网络品质和网络质量保障,提升用户使用感知。

  (四) 提升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网络

  主要举措包括:1.提升远程教育网络速率,网络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出口宽带提速到100M及以上。2.配合卫健委远程医疗网络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医疗专网建设,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远程医疗网络质量、优化服务。

  (五) 规范套餐设置

  主要举措包括:1.做好资费公示、持续推进新老用户同权,保障用户权益。对原有低价套餐进行优化,增加语音通话和上网流量。2.优化清理套餐,简化资费结构,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同比2018年减少20%,方便用户理解和选择。3.根据工信部要求,分阶段做好与工信部资费平台的对接工作。

  (六) 加强用户沟通机制

  主要举措包括: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对面座谈,与行业客户、中小企业等进行面对面沟通,积极听取客户意见。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参与的服务监督和沟通机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促进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河南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的有

  关要求,根据集团公司相关任务清单进行扎实推进,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让广大用户享受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务。

  大河报记者

  昝建民副总经理,您好。河南铁塔作为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在5G建设部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遇到什么困难?

  昝建民

  2018年12月26日,省政府下发了《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铁塔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单位,一是完成了全省4.4万个5G站址规划;二是结合5G网络规划对现网1.3万个站址的承载能力、电源保障能力进行了摸排,并制定了提升方案;三是积极探索降低运营成本措施,通过“母子站”的方式部署储能系统,利用波峰波谷电价差,实现5G高耗电设备的电费节约;四是完成了全国首例涵盖三家运营商的地铁线路5G信号覆盖,为后续地铁5G覆盖建设提供了技术参考。

  在5G网络建设过程中,我们主要遇到了两方面的困难。一是站址密度大,新增站址多,选址难。5G网络的高频段及高可靠性要求决定了基站的部署密度更大,城区站址间距将缩小到300米左右,这需要政府及各行业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在基站建设上给予支持。二是5G基站设备能耗大,现有基站改造成本高。5G基站设备功率是4G设备的3-5倍,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另外需要对现有基站市电线路及机房电池进行扩容改造,投资巨大。希望政府和电力部门给予优惠电价政策和提供直供电的支持。

  主持人常轶旸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及几位发布人的精彩回答。今天的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记者朋友们,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侯剑涛先生介绍了2018年我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全省5G网络建设发展状况,并和四家电信企业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有关互联网企业发展、“互联网+”行动、网络扶贫、网络提速降费和5G建设等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互联网和5G产业的发展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此,希望各级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并大力宣传河南信息通信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全面推进网络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同推进河南互联网和5G产业加快发展,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