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根治 打财断血 坚决铲除黑恶组织经济基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15 07:24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4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税务局结合税务工作实际,深挖线索、彻查税案、“打伞破网”,以有效的措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累计查补税收15.34亿元,有力发挥了“打财断血”、铲除黑恶组织经济基础的作用。

  紧盯重点,在“打财断血”上求实效。对涉黑案件,各地税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每案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同时纳入省税务局督办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对案情特别复杂的案件提级办理,对发现涉税违法犯罪的,依法追查到底。其中,对新乡市王某某黑恶团伙案涉及企业进行涉税立案查处,查补入库7700万元;与公安部门配合查明商丘市陈某某黑恶团伙案涉税企业偷税1.8亿多元的犯罪事实;对项城市某房地产公司涉黑线索进行检查,初步查实税收收入2.59亿元,目前正在追缴中。

  聚力打击,在集中整治行业领域上求实效。各地税务部门加强与公安、海关、银行等部门联系,实现信息互通,实现立体打击。聚焦“假企业真虚开”和“假出口真骗税”等“双假”企业,深入开展“鹰击”集中打击行动,全省累计查处虚开骗税案源2927户,联合侦办案件234起,摧毁虚开骗税团伙22个,查处骗税挽回损失1.76亿元。

  聚焦群众关注度高、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影视、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废旧物资、农产品、医药等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整治。2018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共整治25类行业、3520户企业,查补税收9.24亿元。

  宣传发动,在营造氛围震慑犯罪上求实效。利用税务官网,首页设置举报专栏,公开举报邮箱,公布专线电话,提高广大群众的认知度。同时,充分利用“黑名单”联合惩戒,税收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日趋浓厚,失信监管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全省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325起,涉及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339人,对失信纳税人实施限乘高铁、限乘飞机等惩戒措施。

  打防结合,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求实效。健全税务、公安、海关、银行等部门协同打击机制,健全信息收集、线索移送、案情通报、成果共享机制。运用传统优势和科技手段,完善“统筹部署、联合确定、分级宣传”的宣传机制,发挥打击震慑和舆论引导作用,协同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探索建立“黑灰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内外有别的“黑灰名单”制度,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走逃(失联)企业纳入“黑名单”,定期对外公告,并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按照“深挖根治”“打财断血”要求,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切实做到“三个主动对标”,在“六个持续用力”上下足功夫,加大对涉黑涉恶企业涉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强涉黑涉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摸排移送工作,以实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