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一点 护士到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13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我国卫生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护士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护理人员的服务领域不再局限于医院,而是向着慢病管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全生命周期领域拓展,同时通过“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等,护理服务开始向家庭延伸,“护士到家”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老年护理需求激增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加剧,患有多种慢性病、失能及半失能老年人的长期护理需求增长迅速。日前,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有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400万,而全国注册护士是400万,面对庞大的老年护理需求,专业护理人员数量远远不够。

  “来,慢慢吃,别着急。”5月11日早上,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老年病科病房内,值班护士正在一口一口地喂一位老人吃饭。在这里,看不到多少病人家属,更多的是护士们穿梭忙碌。“这里是无陪护病区,病人都是失能及半失能的老人,护士除了承担治疗护理,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包括吃饭、上厕所、翻身、擦身、排痰等。”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袁慧丽说,老年护理需要专业化的培训,翻身的姿势、排痰频率等都会影响老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老人常年住在医院不太现实,大部分还要回归家庭,很多医疗护理需要依靠周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家庭病床等形式,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是不错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据悉,郑州市提出今年将增加养老床位4000张,新建120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也意味着需要培养更多老年护理人员。

  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社区卫生中心通过发展家庭病床和居家护理等,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为长期卧床患者、晚期姑息治疗患者、老年患者等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家住郑州市绿都城小区的85岁老人张凤霞患有血液病,需要定期注射干扰素。自从在中原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后,每次打针方便多了。“只需要跟社区中心约好时间,护士就会上门来打针,省得老人再跑了。”老人家属说。

  “只要是签约我们中心家庭医生服务的,提前电话预约,护士就会到家里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插管管理、药物注射等护理服务。”该中心一位负责人吕沂介绍。

  另外,借助互联网技术,“网约护士”开始兴起,手机一点“护士到家”的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我省也有医院进行了尝试探索。

  在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内,就有一项服务是“护士到家”,提供的热门服务包括新生儿经皮胆红素测定、更换胃管及鼻饲、普通换药等。“这项服务运行半年多来,已经成功实施上门服务500余单,精准对接供给和需求,既盘活了医院的护士资源,也为患者提供了更多便利。”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理服务,人人享有健康”,“白衣天使”通过各种途径走进家庭、走近患者,正在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体验,为每个人的健康保驾护航。(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