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数字经济 做好跨境电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13 07:24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0日,中原绿城惠风和畅,如意湖畔群贤毕至。作为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主活动之一,数字经济推动丝路电商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球学界、业界的大咖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用好数字经济,做好跨境电商,更好助力“引进来”和“走出去”。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在致辞中表示,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跨境电商是构建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我国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国家间经贸合作的新渠道。

  与会专家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迅猛,数字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必备要素。如今,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纳入了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而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和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数字经济之桥贯通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郑州积极推动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跨境电商全国首创1210监管服务模式,实现首家跨境零售O2O现场提货,2018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86.4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居全国前列。跨境电子商务成为郑州经济发展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学界专家和业界大咖各抒己见,分析数字时代跨境电商的发展方向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利时邮政副总裁简·惠森用两个真实案例,讲述了数字时代跨境电商应该将消费者的账户安全放在首位,通关服务同样要适应数字时代发展。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数字贸易的内涵、评估和展望》,他说,河南省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仅次于第一梯队的广东、浙江等省份,发展潜力巨大,如果能抓住历史机遇,有进入“卓越区”可能。

  专家还认为,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贸易的全新风口,也将对电商业带来新影响。新零售是依据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电商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针对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体验。新零售更加注重线上推广,线下体验,当前的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等都在全球范围内布局“货仓”,就是在积极迎接数字化时代新零售的风口。跨境电商让全球消费者点点手机轻松海淘,但是有的售后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完美的购物体验,随着数字化时代新零售的发展,售后服务也将得到提升。(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