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南33个县“甩”掉贫困帽,单批退出数量居全国第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09 10: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月9日,我省又有33个县“甩”掉贫困县“帽子”。这是继兰考、滑县、舞阳、新县、沈丘、新蔡等6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我省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成就。

20190509091109245_副本.jpg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18年拟退出的栾川等19个国定贫困县、伊川等14个省定贫困县,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33个县脱贫摘帽,标志着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迈上了稳步实施、有序推进、成效显著的发展轨道,也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河南得到了深入贯彻落实。”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

  一批脱贫33个县,对我省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从“绝对数量”看,这在我省脱贫攻坚历史上数量最多,在全国范围也仅次于云南;从贫困县占比看,目前全省摘帽县达到39个,占总体目标任务的73.6%,为今明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地域分布看,33个摘帽县分布在10个省辖市,既有山区县、滩区县,也有平原县,在脱贫实践中既有共性做法,也有特色经验,将对未脱贫地区提供可资借鉴的“他山之石”。

  让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尽快摆脱贫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也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点。33个县脱贫后,我省原有的40个老区贫困县,将减少至10个,革命老区群众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进一步。

  2018年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投入力度最大、群众受益最多、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全省脱贫42.2万户、121.7万人,出列贫困村2502个;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2.57%下降为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88_副本0.jpg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据介绍,我省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的巩固。2019年全省计划将再减贫65万人,1000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相关链接

  本次退出贫困县的19个国定贫困县为:栾川县、宜阳县、洛宁县、封丘县、镇平县、内乡县、民权县、柘城县、睢县、宁陵县、虞城县、潢川县、固始县、光山县、商城县、淮阳县、商水县、太康县、郸城县;14个省定贫困县为:伊川县、叶县、内黄县、原阳县、濮阳县、方城县、夏邑县、罗山县、息县、西华县、扶沟县、正阳县、泌阳县、汝南县。(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化祎 归欣)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